张海清:弱势的理直气壮

同事最近也有一个相近的遭遇,她在楼下遇到一个拾荒的老太婆,要求她帮忙推一堆杂物到远处去。同事欣然答应,没料到该老太婆却对她呼呼喝喝。(档案照)
同事最近也有一个相近的遭遇,她在楼下遇到一个拾荒的老太婆,要求她帮忙推一堆杂物到远处去。同事欣然答应,没料到该老太婆却对她呼呼喝喝。(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带狗儿到公园散步,经过一片有地私宅,看到有户人家在办丧事。丧家搭了一个帐篷,横跨马路,这样的情景在这里见怪不怪,因为丧家通常只会用去一边的马路,另一车道则让车子穿行。虽然有些不便,但丧礼一般只有几天,大家互相忍让,一下子就过去了。

利用同情丧家的心理

隔天晚上又经过那里,却见丧家把座椅都摆满来回两条车道,自行封路做起法事来。问题来了,丧家并没有安排人指挥交通,我看到好些车子拐了弯进来,前无去路,后有随车,在这窄路要“三点转”又不容易,弄得大家好不狼狈。我在这里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误入死路”的驾车者其实都还很有忍让之心,静静倒转出去,没人鸣笛。

我并不是要在这里表扬这些驾车人士。我在想,我们绝对可以理解丧家的心情和需要,但他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直气壮地我行我素,“公”路私用呢?他们是不是在利用人们同情丧家的心理,认为“你就是要让我”,而置他人利益于不顾呢?

想起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名台湾女生发表文章讲述她的遭遇。她以更高的价钱买了对号座的火车票,上车时,发现她的座位坐了一个买了自由座的妇人,旁边还带着一个小孩。女生上前告诉对方,这位子是她的,岂料该妇竟“啧”地一声,以不佳的语气要女生坐在别的位子,理由是她带着小孩——像是这样就拥有了特权。对方无礼的态度令该女生忍无可忍,“要是我让你带着小孩坐在我的位子上,我跑去坐了别人的位子,到时候被赶了被骂了,谁同情我?”因此坚持要该妇人让出座位。

她的文章发表后,没想到引起多数网友的支持,最后还吸引媒体竞相报道。这名女生直言,不能退让是因为不能助长“自以为弱势”的无理取闹者的气焰,并导致恶性循环。

身处逆境却自力更生

同事最近也有一个相近的遭遇,她在楼下遇到一个拾荒的老太婆,要求她帮忙推一堆杂物到远处去。同事欣然答应,没料到该老太婆却对她呼呼喝喝,嫌这嫌那,指挥她做这做那,一副“你就是要帮我”的样子,令她为之气结!以弱者自居来占人便宜,只能令有意行善者却步,最后受害的是自己。

最欣赏的是那些有骨气的“弱势者”,他们虽处逆境,但不轻易接受援助,克勤克俭,自力更生;就算获得他人的金援,他们在取得自己所需的部分后,其余的就转赠更有需要的人。他们虽弱势,却赢得我们的尊重;那些滥用他人同情心的人,最终只会令人更不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