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这样减肥③:需限摄取油脂?吃好油 燃“坏油”

鳄梨含植物性omega-3脂肪酸。(档案照)
鳄梨含植物性omega-3脂肪酸。(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有些人减肥完全不吃油脂,认为油脂的热量高,需要限制摄取量,也担心油脂摄取过多会引起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升高。这其实是过时的观念。研究显示,吃好油可以燃烧“坏油”,减肥更有效。

台湾医生宋晏仁说,现在各国的营养专家一直在建议,每天的油脂摄取量应占每日饮食热量的30%左右(包括减肥期间),重要的是,要吃好的油脂。

什么是好的油脂呢?

研究发现,鱼油富含omega-3脂肪酸(主要是EPA和DHA),能帮助促进脂肪代谢与肌肉生长,也有很好的抗发炎效果,可以改善因为肥胖造成的慢性发炎,它也具有部分降低食欲的作用,能减少饥饿感,还能抑制我们对糖的欲望。

更重要的是,鱼油被证实可以增强胰岛素的敏感度,提升对糖和脂肪的利用率,减少脂肪堆积、降低胆固醇,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助降三酸甘油酯

研究显示,吃富含omega-3的深海鱼或补充鱼油,能降低体内的三酸甘油酯。

宋晏仁医生说,深海鱼类如三文鱼、鳕鱼、鲭鱼等,都是很好的omega-3脂肪酸来源。

此外,可以通过鱼油胶囊来补充不足的omega-3。他说,一般的鱼油胶囊大约含700至750毫克的EPA及DHA,他自己一天会吃两到三粒作为补充。

其他植物性食物或油脂,如鳄梨、亚麻仁油(flaxseed oil)等,也富含植物性omega-3脂肪酸,是素食者的好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