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中资 海外收购

字体大小:

过去几年,中国资金大举投资海外,有国企资金,有民企资金,海外投资的项目包罗万有,有海外油国,有金矿、铁矿、煤矿……有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摩多罗拉的手机业务,Volvo汽车地中海俱乐部,美国电影院线,海外地标性的大楼,也出高价在香港置地。

很多年前,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日本企业也纷纷到美国收购一些物业,买下大量美国知名的地标性大楼。可是,最终美国面对金融灾难,物业大贬值,日本人在美国金融的投资多数失败,亏损卖掉。

因此,过去几年中资大举到海外投资,最近引起中国政府的注意,要求各有关银行要检查贷款的风险,说是检查风险,但是,相信还有另一个没公开的检查,那就是中资到海外投资到底是真的投资还是假的投资,目的只是为了“走资”,即设法把资金调走,离开中国。

众所周知,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因此,每天有无数的中国人为了种种原因,设法把人民币调离中国,“走资”去也,他们中有人带了大量人民币现钞离境,也许是为了制造离境的不方便防止人们非常大量地走私人民币出境,人民币值币最高的钞票只是100元人民币,在“走资”很昌盛的年代,中国人提着一箱的钞票到香港置房屋、置股票……是司空见惯的事。后来,资讯发达,中国人用信用卡、“支付宝”及“微信支付”到海外置东西,买保险,买房屋,买股票……更加方便。

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即2006年至2009年,当时人民币天天升值,外流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港元都贬值了,因此也压抑了人民币外流。相反的,大量海外的游资则千方百计想流入中国,变成人民币,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外流有限制,流入也一样有限制。记得当时香港人每天只能买2万元人民币,以避免大量钱流入,因此,中国人一箱箱地带着人民币出境也只眼开只眼闭,人民币外流被称为“泄洪”,否则,中国内地人民币泛滥,会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

不过,近几年美元恢复强势,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了,中国政府又再严加看管人民币外流,曾经因为限制中国人在境外用信用卡买保险,导致在香港上市的保险股股价一度大跌。

人民币要走向国际,要开放,要自由兑换自由浮动,这是大方向,是中国中央领导人不断重申的话。但是,真正完全开放,真正的自由兑换,自由浮动币值的日子还很远,中国政府至今仍没有信心真的这么做,原因只有一个:担心会乱,而且是难以收拾的乱。

(作者是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