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水:那个芽笼峇鲁小女孩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那年她9岁,在读小学三年级。有一天,她鼓起勇气,向一位在组屋楼下卖糕粿的老板娘开口,让她放学后到店里帮忙看档口。

老板娘望着眼前这位小女孩,一脸疑惑不解,现在是小女孩专心求学时候,却怎么跑来要求工作。

小女孩确实很小,还在稚龄阶段,但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她渴望有一份“工作”,一份能赚到钱的“工作”,不管是钱多还是少!

不为它,只因她家常有人上门追债,把整个家搞到鸡犬不宁,而这一切,都是她父亲好赌造成的,欠下大笔债务,害全家跟着受苦。

首当其冲的是她母亲,面对追债人三天两头骚扰,常感无力和无助,精神几近崩溃,更不用说应付家里的生活开销,还有她和弟弟的教育费。

小女孩看在眼里,似懂非懂的,便想着怎么去帮忙赚钱。在她恳求下,好心糕粿档老板娘收留了她,但要她做完功课才过去帮忙。

于是,小女孩有了第一份“工作”,每天傍晚6点到10点准时报到,一小时的工资是4元,每晚能赚16元,晚上收档后还能拿一些糕粿回家,分给家里人吃。

她家就住在档口楼上,芽笼峇鲁一个一房式租赁单位。一家四口挤在单位里,客厅是睡房、饭厅,也是她和弟弟读书的地方。

家里情况可想而知。她父亲那时是散工,帮人搭建演酬神戏的戏台,工作时有时无,母亲是推销员,收入不高,要是父亲不赌不欠债,一家人还可勉强维持生活,但她父亲却嗜赌成性。

小女孩就这样半工半读到六年级,或许是忙于看顾档口,小学考得不怎么好,中学就被分去读五年课程的普通班。

拿到成绩单后,父母没说什么,反而小女孩心里难过,她自知不是读书的料,但她想进入快捷班,以便更快完成中学教育。

她于是立下决心,在中一那年发愤图强,加倍用功,结果不负所望,在年终期末考中,终考到好成绩顺利升入快捷班。

靠做兼职推销员完成学业

上到中学后,她没再去卖糕粿,一到学校假期,她就跟随母亲去做Promoter,在百货公司或超市推销麦片和咖啡,为自己赚取读书费用。

那时,她还只是12岁,超市经理嫌她年纪太小,不答应让她做,但在她苦苦要求下,加上她看起来比一般12岁女孩成熟,经理破例让她试试。

有了机会,小女孩紧紧抓住,并刻苦争取表现,以销售成绩证明自己的能力,后来许多产品商家知道了,都争着挖角,把她抢过去。

中学四年以及后来进入理工学院,女孩就靠这份推销员的兼职,赚取学费和读书费用,完成她的学业。

后来进入职场,加入数码媒体业任职,超强的工作能力和表现,让她深得客户的信任。10多年前,也就在她25岁那年,一群客户支持她出来创业,建立自己的网上市场公司。

如今这家公司已拥有上百名员工,在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也都设有自己的分公司。

当年那个9岁小女孩,也早已搬离芽笼峇鲁那间一房式单位,不过,她没有忘记在芽笼峇鲁那段半工半读的苦日子,几次谈话间,她的眼眶红了,泪水几乎夺眶而出。

女孩说,她很感恩,那段艰辛日子给了她成长历练的机会,让她变得自立坚强,所以她要回馈。现在,每年一到两次,她都会从公司里拨出一些钱,到超市买生活必需品,分送给住在那里的居民。

刚过去的星期天,女孩就发动公司所有员工,集体到芽笼峇鲁那里做义工。

女孩心里深深明白,路是怎么走出来的,而每走一程路,不要忘记沿路风景,还有那一路扶持过你,给你伸出援手的人。

(作者是《联合晚报》副总编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