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消水肿 什么不宜吃?

白术和茯苓。
白术和茯苓。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中医认为,脾虚致使水肿体胖的人,即使天天运动,对减肥的帮助一般收效不大,控制饮食更为有效。

新中医药保健公司驻诊中医师孙定邦说,要达到消除水肿、减轻体重的目的,首先要忌口。

饮食方面,他建议,不喝冷饮,少吃生冷食物和甜食,饮食清淡,避免油腻、辛辣食物。此外,生活作息也要有规律,不熬夜。

孙医师也建议脾虚者,每隔两天,用健脾、利湿的药材煮粥吃——白术茯苓粥。

●煮法:取白术、茯苓各20克装入纱布袋,把布袋连同1500毫升清水,放入锅中煮沸之后,加入大米(白米)150克,将粥煮至熟。取出布袋,加入少许橄榄油和食盐调味,便可食用。

如果配合服用中药,效果更好:法半夏12克、黄芩10克、芡实25克、陈皮10克、砂仁10克、白术15克、炒山楂10克、淮山12克、灸甘草6克、炒远志15克、白扁豆15克。每天煎一剂,连续服用一周之后,随症加减。

医师建议每日坚持按3穴位

孙医师也建议,每日坚持按压以下穴位一到两次,每次每个部位按压3到5分钟,让局部有酸、麻、胀的感觉:

20170627_lifestyle_hdh1_Large.jpg
三阴交穴(内踝尖上三寸)。
20170627_lifestyle_hdh2_Large.jpg
阴陵泉穴(在小腿内侧,当胫骨内侧踝后下方凹陷处)。
20170627_lifestyle_hdh3_Large.jpg
公孙穴(位于足部拇趾內侧、足板弯弓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