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吃相难看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自私贪婪的模样,让人觉得教养不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乔与男友人吃饭,恰好父亲探望,便一起吃。父亲饭间一直静静地听他们聊天。男友人回家后,父亲对小乔说:“你这个朋友,不可深交。从吃相看,可以估摸出他是个怎样的人。他夹菜总是用筷子把盘子底部的菜翻上来,对喜欢吃的菜,更是反复地翻炒。”小乔不以为然:“每个人习惯不同嘛。”

父亲摇头说:“如果一个生活困窘的人,面对美味佳肴,吃相不雅可以理解,可你这位朋友是生意人,物质生活不困苦,如此吃相,只能说明他是个自私、狭隘之人。面对一盘菜,他丝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如果面对的是利益的诱惑,他定会不择手段。” 接着,父亲讲起他小时候的故事。

父亲5岁时,爷爷就去世了,孤儿寡母常常饥不果腹。有时去亲戚家做客,奶奶会提前反复叮嘱父亲:“儿啊,吃饭时一定要注意吃相,不能独霸自己喜欢吃的菜,那会被人耻笑的。”奶奶的话,父亲铭记于心,即使面对满桌美味佳肴,他也不会失态。

父亲意味深长地对小乔说:“不要小瞧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为和人品。”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应证了父亲的话,为了一点蝇头小利,那位男友人果然弃义而去。

举止要留意

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有那些举动须要留意?六点参考:

一、众中无状,行为难看:有的人在大众中,坐无坐姿,站没站相,喜欢与人勾肩搭背,交头接耳,这些不合礼仪的行为,只会让人敬而远之,不会想要与他结交。

二、见钱眼开,样子难看:钱财取之有道,只是财色往往使人失态,有些人只要有钱可赚,总是不择手段,甚至不顾尊严的谄媚奉承有钱人,那种见钱眼开的样子,难看至极。

三、色胆包天,形象难看:在大庭广众下,公然对异性以言语挑逗,或者做出不尊重人的行为。这种色胆包天的人,自然毫无形象可言。

四、得意忘形,威仪难看:有些人伤心失意时,伤痛欲绝,倒也情有可原;有的人得意时,例如中奖、升官、考取功名等,他就喜形于色,甚至得意忘形,口沫横飞的高谈阔论,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

五、怒时咆哮,表情难看:人在生气时,表情已经非常难看了,有的人还会暴跳如雷,骂东骂西,那种咆哮怒骂的表情,只会让人觉得你修养不够,更加看不起你。

六、懒散懈怠,姿态难看:一个人衣冠整齐、端庄正直,平时出现在人前都是精神抖擞,容光焕发,自然让人乐于亲近;反之,平时懒散懈怠,精神萎靡,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走路垂头丧气,衣着邋遢,一副疲倦无力的样子,不但姿态难看,前途也很难被人看好。

别做难看人

人的举止、动作都会暴露一个人的品位和身份,有些人不需要开口,待人接物的方式就知道境界几分。人都应该求好,所以我们先要学习让人看得顺眼,千万不要做个难看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