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身与心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俗情苦恼处,我们要耐得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江苏金山寺的妙禅禅师,被人誉为“金山活佛”,他曾经被一个人伤害、污辱,弄一个粪桶套在头上,禅师却一点都不生气。有人问他:“这样的伤害、这样的污辱,你为什么不生气呢?”禅师回答:“人本来就是一个小粪桶嘛,上面再套一个大粪桶,又有什么关系呢?”

身体像什么?

佛经里面对于人的身体做了比喻,比方说,身像臭皮囊。如禅师所讲,每个人每天带着臭皮囊在外面行走,这个身体皮肉所包的,就是一些杂七八垃的东西。可人的这个身体,实在讲,就象一个蜗牛的壳一样,蜗牛的壳是非常脆弱的,经不起一碰,就粉碎了。我们的身体,外界物质稍微摧残一下,身体就承受不了。佛经里说,人的身体是一个众苦所聚集的东西。我们平常宝贵身体,为它化妆,为它灌洗,为它营养,为它种种的辛苦、种种的忙碌。但它仍是无常的,时光催它衰老,疾病催它毁坏。

心所支配的

再说到我们的“心”,是什么样子,究竟有什么内容、什么价值,我们也不知道。有很多的人,要去找心理医师,甚至于心理医师对自己的心,也不了解。过去神秀大师在禅宗说:“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可是,遇到了六祖慧能大师,又把他的立论推翻,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而心到底是什么?其实,心在哪里,命就在哪里!心是什么,就播种什么!心想什么,就滋长什么!而心所支配的,就是我们的身体,当我们的心充满着贪欲、淫欲和嗔恨,我们的行为也绝对不会真善美,内心的痛苦当然可想而知。

而在俗世人情面前,我们又如何让身心自在,最终得到解脱?关键就在于:

“俗情浓艳处,我们要淡得下;俗情苦恼处,我们要耐得下;

俗情抑郁处,我们要遗得下;俗情耽溺处,我们要撇得下;

俗情扰攘处,我们要闲得下;俗情牵绊处,我们要斩得下;

俗情矜张处,我们要抑得下;俗情难容处,我们要容得下。”

能在人世间有超世之识,且有超世之守,我们当然就能知道心的无限潜能,还有心的自在所带来的身的淡然。

再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走进美丽的公园,出来以后却说,这地方太丑太臭了。而另一个人也同时走进公园,出来以后却感叹,好美啊,芳香扑鼻!原来,第一个进去以后总是在留意脚下的泥土,看看会否踩到狗屎,结果他只看见狗屎,只闻到臭味。

而另一个人漫步公园,一直在欣赏感受美丽芳香的鲜花,眼睛当然只看到美好的东西。

这个公园,就是我们的世界;而我们的身与心,是要苦苦和臭皮囊纠缠,还是要与心的真善美交流,就看我们自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