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探望父母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国会议长哈莉玛在一场敬老午宴上,谈及区内独居年长者的处境时表示,子女们尽管有各自的生活,但不能取代身为儿女须扶助父母的义务,鼓励独居年长者的子女,生活再忙碌也要抽出时间探望父母。

为什么子女没时间探望父母?

有儿探看是中马票

忙工作、忙应酬、忙接送孩子上补习课、忙拼搏、忙赚钱,因此没时间探望父母。一些子女用金钱来“孝敬”父母,每月按时给家用,遇到特别的日子,如父母的生日、过年过节、父亲节、母亲节等,就包上一个大红包,尝试以金钱的补偿来弥补心中的愧疚。也有些子女忙到上门给家用的时间都没有,通过电子转账,把家用转到父母的银行户头。

矛头似乎都指向子女,没回家探望父母,忙是借口,也很容易得到父母的宽恕。曾几何时,要子女回家探望,变成了一种奢求。

但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这么想,且听一些父母怎么说。

有些父母体恤子女忙碌,也不强求子女一定要来探望。套一对老夫妇的说法:“孩子上门看我们,就当成是中马票,他们也是要做工的,不能因为没来看我们就说他们不孝。他们的压力已经够大了,不要再给他们增添压力。孩子孝不孝顺,我们心里明白,不用做这些门面功夫。”

老夫妇说,平日两老就自找乐趣,搭巴士到全岛走透透找美食,或者到邻国走走,度个短假。以往两老每周都会下厨,准备晚餐叫三个子女回来吃。现在他们都不这么做了。 他们解释说,三个孩子工作时间不定,每次叫他们回来吃,他们都要在工作上做出特别安排回家,或者是吃了之后再回家加班。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就干脆不煮了。子女有时间就各别带两老出去吃,或者三子女安排全家人一起出去吃一顿。

始终期待子女的陪伴

还有一位70岁的老太太,三个子女给她的家用,足足有余,她却一周六天摸黑起床,从住家搭车一小时到儿子的公司当清洁工。她说,她能走能动,闲在家里没事做会胡思乱想,干脆就去跟小儿子打工,有钱赚又能活动筋骨。就算在儿子公司打工,她也难有机会见到他,一个月30天,儿子至少有20多天出国公干。

她说,子女为工作打拼,她理解也看得到,不会为子女有没有探望她而耿耿于怀,只要子女有她的心就足够了。儿子在国外,给她捎来一个WhatsApp,老太太就开心一整天,虽见不到儿子,但她知道儿子“有心”。老夫妇和老太太说,老了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那是自己最大的福气了。

无论父母怎么想,口里说“没时间,没关系”,做为子女的,不管多忙还是要抽空探望父母。老人家始终是期待子女的陪伴,哪怕只是短短的半小时;对他们来说,比你给他们金钱,来得珍贵。

当你嚷嚷工作太忙没时间陪父母时,想想看,父母还有多少时间让你陪?回家探望爸爸妈妈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