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陈国宾10年前到香港工作,不同的语言环境并没对他造成不便。相反的,他对能够在香港掀开生命的另一页,感到“再自然不过”。

10年前,国际通讯社一份销售的工作,把陈国宾带到香港去。他自此在这个与新加坡既有相似之处也存在许多不同的地方,上演了属于自己的“双城记”。

他说:“新加坡和香港都是高楼密集、幅员极小的都会;作为英国的前殖民地,两个城市也都继承了英国的好些制度。过去,我常以为新加坡十分有效率,竞争又激烈。来到香港后,我觉得不论是生活或工作的节奏,香港都比新加坡来得快。在这里住了10年后,我发现自己走路和说话的速度,不自觉地都更快了。”

陈国宾(50岁)多年来都是媒体从业员,曾是电视台艺员的“保姆”,也曾经在网络泡沫年代,到网络公司当商务开拓经理。

辗转去到香江后,他察觉到香港媒体业的竞争远比新加坡激烈,当地言论的尺度也更宽。

陈家祖籍广东省,不同的语言环境并没对“从小就看香港电视剧集、听梅艳芳和张国荣粤语流行歌曲长大”的陈国宾造成不便。相反的,他对能够在香港掀开生命的另一页,感到“再自然不过”。

父亲五年前突然辞世后,陈国宾把失智的母亲接往香港同住,并且在当地雇用了帮佣。后来,他原本在北京工作的姐姐,也决定搬到香港,帮忙照顾母亲。多年来都各处不同地方的一家人,反而因此在异地重聚。

现在,除了定时带母亲回国复诊和探访亲朋戚友,陈国宾一家多数时候都住在香港,这颗“东方之珠”早已是陈国宾一家的第二个家园,陈国宾也已经是香港的永久居民。

不过,只要新加坡有吸引人的就业机会,他不排除举家搬回国的可能性。他笑说:“我就是个多年来接受新加坡教育熏陶的务实新加坡人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