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摔伤引发商机 经纪出租轮椅两个月收回本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外公去年摔伤髋部,康复期间需以轮椅代步,股票经纪却发现租借轮椅不简单,有些业者只卖不租,有些则提供过多选择。

为此,他与好友合资3000元成立轮椅租借平台,只提供一种型号的轮椅,却在不到两个月内就回本。

这两名年轻头家是黄志伟(29岁)和张伟杰(28岁)。两人是大学同窗,毕业自新加坡管理大学(SMU)金融系,目前在不同公司担任股票经纪。

黄志伟表示,外公去年滑了一跤后跌伤髋部,需暂时以轮椅代步。他和张伟杰当时四处搜寻,却找不到既便捷又廉价的轮椅租借选择。

张伟杰说,一台轮椅要价三四百元,对于只有短期需求的病人来说不划算。尽管有些业者提供租借服务,但网站操作复杂、轮椅型号也过多,让人眼花缭乱。

“其实,轮椅属于一种需求,采购轮椅的人一般希望能尽快拍板,而不是耗上三四天来挑选。”

为此,两名头家在三个月前成立了轮椅租借平台Loco Wheelchair,除了简化租借程序,也只提供一种型号的轮椅,为消费者省去麻烦。

黄志伟透露,他们从两台轮椅起步,目前已增加到15台轮椅,并计划在年底扩展到50台。

创业初期,两人把轮椅存放在家,还自己搭德士送货,但后来发现这样的生意模式并不可行,不仅累人,而且德士费可观。

他们于是与物流公司合作,租下其仓库存放轮椅,并让物流公司负责送货。如此一来,两名头家收取轮椅的租借费用,物流公司则收取送货费用,互惠互利。

日租10元薄利多销

每台轮椅的每日租金仅10元,头家尽量提高轮椅租用率,以薄利多销。

张伟杰说,市场对轮椅租借服务存在强烈需求,不仅医院病患要用到,许多外籍人士拜访新加坡时,也须暂时租用轮椅。“例如,最近有一家旅行社,团友中有两名需以轮椅代步的旅客,因此向我们租用了轮椅。”

Loco Wheelchair目前已有约50名客户,其中就包括多家酒店和旅社。

一些民众俱乐部或福利组织,在安排年长人士参加一日游时,也会向Loco Wheelchair租用一天的轮椅。

黄志伟说,每台轮椅的每日租金仅10元,租借时间较长则越便宜,例如一个月租金是100元,平均约等于每天三元。“我们的策略是,尽量将所有轮椅不断借出,如此一来就能薄利多销。”

只为助人 不赚大钱

不以赚大钱为目标,两名头家希望通过轮椅租借服务,从事有意义的事业。

张伟杰举例,他们曾为民间组织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Foundation的活动提供轮椅,尽管对方坚持付租金,但他们免去了其他杂费。

他也坦言,尽管这项生意成本低、易回本,但实际盈利数字并不高,因此现阶段没想过要赚大钱,只希望尽其所能帮助别人。

黄志伟则表示,两人毫无科技经验,却自己设网站、进行宣传,因此这门生意就像是自己的“孩子”,最大满足感不来自金钱,而来自看着生意茁壮成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