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功夫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真正的精进,要在心地上下功夫……”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幽深石窟里,一人精进地禅坐。突然,他耳畔听到喧哗声,声音来自洞口。那人走去一看,原来是个身材魁梧的的流氓谩骂:“这是我的地盘,你怎么可以鸠占鹊巢?你马上离开,否则就要对你不客气。”

那人一派笃定说:“山河大地,本来就属于众生所有,任何人都可在这里修行,你没有权力赶我走!”说完回到石窟继续禅坐。

流氓非常生气,动起手来将那人的右手抓起,谁知,那人却还痛苦地说:“我的右手虽动弹不得,但是我还有左手双脚可以运用,我绝对不转移我的信心。”流氓不罢休,又把对方的左手牢牢地锁住。只见那人仍然不动摇:“宁动千江水,不动道人心。我虽然双手被缚,我还有双脚可以精进。”

流氓还真没有见过如此牛性子的人,又用脚把他的双脚扣住,然后奸笑着说:“嘿嘿!现在你已经像只被困的动物,你投降不投降?”那人还是不放弃:“我的身体虽然被你束缚住了,但是我的心仍精进不已,你能够捆绑我的身体,却无法降伏我的心!”

流氓这时也被感动,流氓说:“如此状况之下,你还是精进不懈,那我对你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

大众闻磬声各正念

修持善法一切都离不开心,世界的一切都是心所变现的,所以世间的好坏,也得从这颗心做起。

所谓“君子不欺暗室”,就是心地上下功夫,所谓“善人不作非法”,就是心地上下功夫。玄奘大师“言无名利,行绝虚浮”,就是他的心,在名利的前面所下的功夫,印光大师以“常惭愧僧”自称,也是一种打从心底的自我反省。

我们在生活中,常会因为自己的习气,而在某些方面缺乏纪律,这些也都要在心地上下功夫,如佛教里的晚课“是日已过,命亦虽减”,这是要我们对时间的自制,过堂用斋时“大众闻磬声,各正念”,这是对思想的自制。

有句话说“如蜂采蜜,但取其味,不损色香”,这是要我们对饮食的自制,还有句话说:“当勤精进,如救头然”,这是要我们对于懈怠的自制。

说时容易用时很难

心地功夫,说时容易,用时很难,因为许多人是“讲时似悟,对境生迷”。当境界忤逆不顺时,什么是义理人情,什么是非道理,一概抛诸脑后,此即由于未能养成“心功力”也!人受苦受难时,心就比较容易自制,人受气受恼时,往往就难以自制了。

心地的功夫,不是在平时闲居的心情,而是面临侮辱、委屈、伤害时能够发挥作用。尤其处在声色犬马的社会,人我利害冲突之中,面临一切横逆的境界,我们更需要心地多下些精进的功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