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系列③:更易产生副作用 年长者别乱吃药

老年人服药时要特别谨慎。(档案照)
老年人服药时要特别谨慎。(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老年人免疫能力较弱,或许较常患一些小病,一些病患也许会觉得“小病只要到药房买药,自己服药就行,不用花钱和时间看医生”,但药剂师提醒,在这种情形下,更应谨慎用药。

国立健保集团药房高级药剂师陈宝琴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与年轻的病患者相比,年长人士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受到药物副作用影响,尤其在不恰当的情况下服药。

她提醒,普遍用来治疗流鼻涕的药物扑尔敏(chlorpheniramine,常被称为“小小的黄色药丸”)可能导致睡意,间接提高跌倒的风险。如果长期过度和不恰当服用,可能产生长期副作用,包括便秘、尿滯留(urinary retention,排不出尿液)、感到混乱,导致良性前列腺增大的患者病情恶化等。

此外,年长者自行服药,可能延误诊断和治疗,而需要承受更严重的后果,举例:年长者长期咳嗽,以为是普通咳嗽而自行服药,它其实可能是哮喘恶化或潜在的肺部细菌感染。另外,许多年长者本身有病,在吃着慢性病的药,如果再患一些小病时自行服药,很容易产生药物冲突,影响药效或增加副作用,也可能使现有病情复杂化。

陈宝琴说,因此,药剂师在介绍药物给老年人时会额外谨慎,并提醒他们如果自行服药后病情没进展,就得去看医生。

Q:我知道有些不同牌子的药物其实药效一样,我想问药剂师该如何选择,但不知道该如何问。

A:大家可从以下3大方面询问:

●不同品牌药物成分和药效强度 (strength)有何差异?

●配方(formulation)和使用方法(如频率和剂量)有什么不同?

●价格差异。

(以做出最省钱的决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