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得罪人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所谓‘灭除怨结,众怨自解’,求的是圆满,并不是对或错……”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位经理能干,又善于领导,就是脾气太大,容易得罪人。经理也知道自己脾气差,可是本性难移。苦思良久,下定决心要改造自己,于是找来牌子挂在胸前,上面写了“戒嗔怒”三个字,希望从此以后不再生气。

一天,他听见两个女工正在细语交谈:“我们经理精明能干,就是脾气太坏。”经理无意中听到对话,马上勃然大怒,冲上前去把两人痛骂一顿,责问她们说:“我现在已经很有修养,为什么你们还要批评我呢?你看这个牌子,上面不是写了戒嗔怒吗?”

女工回应:“如果你没有生气,为什么要痛骂我们?”此时经理才领悟到自己的鲁莽。经理嘴上虽然说得很好听,但一听到别人的批评, 嗔心马上现起,真是“说时容易,做时难!”

无心只能是借口

有的人个性冲动,不经意就会说话得罪人,做事伤害人。因此,人要经常自我反省,将语言上、面色上、动作上会伤害人的锋芒都收敛起来,让身旁的人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这一来,锐气减少了,就会得到更多人的爱戴,也就是一种自我成就了。

有的人说话得罪了人,做事伤害了人,他总是解释:“我是无心的!”但是“无心”就能推卸责任吗?试想,今天如果你杀了人,难道能够因为自己无心,别人就该倒楣?因为你的无心,就能杀人无罪吗?所以“无心”不能当成藉口。

无心伤害人从法律上讲,过失杀人、误会杀人,罪过比较轻;但是从因果业报来看,杀业还是存在。所以吾人平时应谨言慎行,不可以无端得罪人、伤害人、侵犯人,否则即使是无心伤人,也是罪过。

结缘总比结怨好

“怨结”或者是“结怨”,说的就是我们常常跟人家有过节,特别是在言语上,有意无意跟人结了怨。如何化解?首先就要懂得忌讳。什么叫忌讳?人所避忌而讳言者也。譬如别人有难言之隐,不要让人知道;或者不幸之事,不愿意提到,我们知道了不去说,这就是忌讳。然而,问题就在,有些人只要在气头上,什么话都说得出口,可是一把话说出去后,又要后悔。

这时,我们就要懂得“结缘总比结怨好”的道理,处处得罪人,得不到别人的帮助,孤立无援,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是失败的。可结缘就不同,能主动结缘也不表示自己矮了半截,相反地,它比结怨更能将事情圆满解决。

所谓“灭除怨结,众怨自解”,求的是圆满,并不是黑白分明的对或错,只要我们真的明白“结缘比结怨好”,别人对我们的报复念头息掉了,恶缘也就慢慢消失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