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系列⑤:保健品和药物 两者有何差别?

多吃保健品是否对健康有益?(档案照)
多吃保健品是否对健康有益?(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一些人认为吃保健品为身体提供更多营养,能使身体更健康。保健品和药物有什么差别?真的对保持健康有帮助?且听药剂师解析。

国立健保集团药房高级药剂师陈宝琴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药物被定义为用于治疗或预防疾病的物质。

在新加坡,药物由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条令管辖,并必须通过临床试验证明药物安全有效才推出市场。

保健品则是指通常用于补充饮食的不足和辅助促进健康,如维生素、矿物质等。它们一般含有天然来源的成分,并不意味可用来预防、治疗疾病或舒缓症状。

和药物不同的是,在出售给公众前,保健品不需要通过卫生科学局审查功效,只需要符合检验污染物或细菌等卫生指标,就能推出市场。

常见的保健品包括:

  • 维生素,如维生素B、C和E。
  • 矿物质,如钙、镁、铁。
  • 草药或其他植物,如大蒜、银杏。
  • 传统中药,如灵芝、冬虫夏草粉胶囊。

天然成分 不代表无风险

一些保健品被认为有益整体健康和管理一些健康状况,如钙和维生素D对保持骨骼强健是重要的,从而减少骨质流失;叶酸会降低婴儿先天性缺陷的几率,所以孕妇会在医生的建议下食用;鱼油里的omega-3脂肪酸可能会帮助预防心脏病。

尽管这些“说法”称多么有效,陈宝琴说,保健品一般效果较慢,成效在短期内也不明显。

如果吃了某些保健品而迅速看到良好效果,如快速缓解疼痛,很可能成品中掺入某些未经批准的西药,如类固醇或止痛药,或许导致长期严重的不良反应。

许多保健品标榜“天然”,但陈宝琴提醒,天然成分不代表无风险。由于在产品面世前,保健品不需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功效,所以公众要提醒自己不要被不诚实或夸大的声明所误导。

建议公众在开始服用任何新的保健品前,先向医生或药剂师寻求咨询。要记得列出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和保健品,也要将最近发生的健康状况变化,尤其是怀孕、喂母乳或患病、动过手术,坦诚告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