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工作秘笈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转换一下心情,尝试从工作中寻找乐趣……”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美国一家人力公司曾进行调 查,调查中这样问:“你认为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是什么”,许多参与调查的人的回答都和工作有关,他们认为:“能够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从中赚取收入,是人生最重要的”。

然而,台湾另一调查也显示,人的一 生,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为时并不多。更多人其实是“为了生活”而工作,不是对工作性质感到麻木,就是对人事安排感 到生气,于是陷入烦恼,而这也成了他们痛苦的根源之一。

一些国家/地区因经济发展停滞,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许多人还执着于寻找理想工作,但现实总是残酷的。我们无法改变世界,唯一能够改变的是自己。人生充满许多不如意,但有不少东西可以把握,那就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能够找到喜欢的工作最好,如果不能,我们可以转换心情,尝试从工作中寻找乐趣。

有句话说:“每个人身上都有两面,一面写着‘积极心态’,另一面写着‘消极心态’。积极心态可以让我们转劣为优,而消极心态却会使我们一生都觉得不如意。”

  • 四点说明:

如何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工作?四点说明:

一、以不屈不挠为亲友:所谓“懦夫祈求平安无事,勇者解决危难困穷”,古今中外,圣贤达者无不是在违逆受挫时,愈发显现他坚毅卓越的精神;所以不屈不挠,做为勉励自我的亲朋好友,以此为奋发的力量,成就一番事业。

二、以经验常识为顾问:一个团体,需以智囊团为顾问;一团军队,也要有参谋顾问,吾人也应以经验常识做顾问,吸取教训,获得智慧。春秋时代,管仲与隰朋跟随齐桓公至北方讨伐孤竹国,回国时军队迷路,管仲说:“老马能识途。”齐桓公让老马走在前头,果然找到回齐国的路。走到一半缺水,隰朋说:“蚂蚁穴下,必能挖出水。”齐桓公依此而行,果然挖出水源。这就是懂得以经验常识做为顾问,因此能解决困难。

三、以谨慎规范为兄长:一位好的兄长会教导我们后学,成熟我们的发展。兄长并非单指血缘手足,一句名言、一件善行,可做为我们的兄长,谨慎的态度,规范的生活,也是我们的兄长。孔明一生得到刘备的信任,也是他懂得谨慎规范自己,因此,我们应以谨 慎规范为兄长、为至戒。

四、以信心有恆为守护:人生在世,用什么来守护自己呢?要用信心、 恆心。有了信心,内心的财富、宝藏,就不容易丧失;有了恆心,就能开发潜能,前途就有未来。所以,信心恆心就是我 们自己的守护神,有了信心恆心,就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 人忙心不忙

视工作为乐趣,在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学会享受生活;工作与休息互相调理,在工作中,不感觉到辛苦;在休息时,培养随时都可以再工作的活力,就能做到人忙心不忙的安然态度。

开示

心态不只影响工作,而且决定一生的命运。一个人心态好,即便目前找的工作不是理想的,也能够心安理得、心平气和,而这种积极的心态,就会带来好的工作态度,其工作效果就好,并逐渐引导我们走向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