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系列⑥:保健品和药物一起吃 或影响药效

同时吃药物和保健品,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NHG提供)
同时吃药物和保健品,可能影响药物的疗效。(NHG提供)

字体大小:

有些保健品声称能帮助改善病情,那么,药物和保健品一起吃,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好地控制病情?请药剂师为我们解析。

国立健保集团药房高级药剂师陈宝琴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多数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从营养均衡、健康的饮食中摄取。

值得留意的,“多”摄入可能不代表更好,过量的话或许会导致不必要的副作用,如:

  • 太多维生素A:会导致头痛、损肝、减低骨骼力量和对孕妇而言,可能导致胎儿出生缺陷。
  • 太多铁质:可能引起恶心、呕吐、损坏肝脏和其他器官。

保健品不能治病

保健品不是药,陈宝琴一再提醒,千万别用保健品取代治疗特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的药物。

此外,陈宝琴提醒,在没向医生或药剂师寻求意见的情形下,同时吃保健品和药物,可引致危险,甚至能威胁生命。

一些保健品可能增加或减少长期服用的慢性疾病药物的药效,药效太强或太弱,都会影响病患控制病情的效果。

另外,一些保健品可能和慢性疾病的药物产生冲突 ,如在吃稀血药(如华法林warfarin、阿司匹林aspirin)的病患,同时服用鱼油、维生素E或银杏(Ginkgo biloba)的话,可能增加出血风险。

陈宝琴说,不合适的药物和保健品组合,对老年人和幼童的危害更严重,因为他们的器官功能较弱,更易受到药物冲突的影响。

Q:

现在网购很方便,而且选择很多,我想上网买药,需要注意什么?

A:

我们不鼓励上网买药,因为网售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不受本地医疗当局管制,如果发生什么事情,如何追究?

有些药需要医生的处方或药剂师的指示才能买到,在没有合法处方的情况下购买这些药物是违法的。

提醒!一定要从可靠来源,如医院或综合诊疗所的药房,或其他零售药行买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