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师系列⑦:手术或验血前 停止服用药物?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药剂师系列(完结篇)

进行手术或验血前,有时医护人员会吩咐病患禁食,这包括药物和保健品吗?且听国立健保集团药房高级药剂师陈宝琴解析。

Q:验血前需要停止服用药物和保健品?

A:这取决于所要进行的血液检查种类和正在服用的药物。进行一些抽血检查前,可能需要暂停某些药物,以避免药物干扰到验血的结果。

举个例子:对于糖尿病和高血压病患,如被安排到综合诊疗所抽血,而且需要禁食,以检测血糖指数,通常在禁食的早上,可能只能吃控制高血压的药物,不能吃糖尿病药物,因为服药可能干扰血糖检测结果。

但禁食指示因人而异,医疗人员会根据所检测的类型,准确地告知在禁食期间可以和不能服用的药物。

如果病患不确定,应向医生或药剂师查询。

提醒!除非是医生建议,否则不应擅自停止服用处方药物。

Q:在进行手术前,需要停止服用药物和保健品?

A:如被安排进行手术,一些长期服用的慢性疾病药物或保健品可能会和手术时所使用的麻醉药产生不良冲突或增加手术过程中出血或其他并发症的风险。

所以手术前,预先让医生知道正在服用的药物或保健品,十分重要。

提醒!虽然一些药物可能是需要在术前停止服用,但除非是医生建议的,否则不能自行停止服用,因为可能增加手术风险。举例:如没经医生同意停止使用胰岛素,可能导致血糖指数太高,而无法进行手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