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卡牌抗失智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吴思恩设计了一套适合年长者和家人一起玩的卡牌游戏,希望通过陪伴来减缓外婆脑力退化的问题。

吴思恩(26岁)于一两年前发现外婆开始出现失智症的先兆, 往日温柔细心的外婆突然开始健忘,还经常会无缘无故发脾气,甚至会怀疑家里佣人偷东西。吴思恩很快就察觉到这是外婆脑力退化的讯号。

从小由外婆带大的吴思恩与外婆感情深厚,她说:“对于脑力退化的老人来说,药物虽然有效,但也产生一些如恶心、呕吐甚至患抑郁症等副作用。在我看来,老人有时就像是小孩一样,需要家人的陪伴和关注,如果能够经常陪老人一起玩、聊天、互动,用一种温馨的方式带动他们用脑,可以帮助减缓脑力退化的速度。”

吴思恩由此想到设计一套适合年长者和家人一起玩的卡牌游戏,她将这套游戏命名为“Hua Hee”(福建话“欢喜”),她希望年长者晚年都能够开心喜乐。

“Hua Hee”卡牌可让二至六人一起玩简单的配对游戏,通过轮流翻牌,只要拿到图案相同的卡牌,就可以配对拿走,最后谁手中的卡牌最多就是赢家。

从事市场营销的吴思恩虽然没有太多画画基础,却亲自为“Hua Hee”设计绘制了22种图案。值得一提的是,她选择的图案都是本地色彩浓厚的食物或事物,如粿派地(Kueh Pie Tee)、乌打、多层饭盒(Tingkat)等。

吴思恩说,这些代表着新加坡本土记忆的图案相对于市面上其他卡牌,会让年长者有亲切感。

吴思恩不仅在家和外婆一起玩“Hua Hee”,也将卡牌带到民众社区活动与其他人一起玩,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吴思恩说:“失智症是无法治愈的脑部疾病,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因为当家里有人患上失智症时,他们会完全不知所措。不过我想我们仍然应抱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对于年长者来说,家人与他们一起玩卡牌,过程中又可以聊天,这样的陪伴可以让他们心情愉悦,也会缓解脑力的退化。‘Hua Hee’只是一种形式,家人发自内心的关怀和亲情,才是帮助年长者抵御失智症最重要一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