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最易犯的过失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口过是我们最易犯的过失……”

星云大师说:人类动乱的产生,以语言为先锋,人惹祸害,也以语言最为厉害。所以《尚书》载:“语言不合义理,正好招致羞辱。”《诗经》亦载:“白珪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齿颊一动,千驷莫追。”意思是说,一块白玉有了缺损,还可以磨得平齐,但是语言失当,就无法补救了。好比一千匹快马,再也追不回来已经说出去的话。

四种口过

口,能像刀剑伤人;口,能做功德;口,也能修行。因此,智者应舍离四种口过,常发正语。

四种我们要避免的口过是:妄语、两舌、恶口、绮语。

一、妄语:又称虚妄语、妄舌、虚伪、欺。是十恶、五戒之一。谓以欺人为目的而说不真实的语言。

二、两舌:又称离间语,即于两者间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破坏彼此之和合。是十恶业之一。

三、恶口:即口出粗恶语毁訾他人。据《大乘义章》(编按: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佛教著作)载,言辞粗鄙,故视为恶;其恶从口而生,故称之为恶口。

四、绮语:即一切淫意不正的言词,也是十恶之一。绮语之别称有不思量语、不静语、杂乱语等,它无益自他,唯增放逸,长诸不善。

四点参考

所以,我们要多用口修行,远离这四种口过。如何在生活中运行?秘诀就在这首偈:“和合除两舌, 软语遮恶口,正说治绮语,净言对妄语”。四点参考:

一、和合的语言能去除两舌:我们跟人说话,要说一种能使人家和好、相应的语言,而不是挑拨离间的话。挑拨离间,在佛教里叫做两舌,东家长、西家短,搬弄是非,向此说彼、向彼说此,这种人就是两面人。因此要以和合的语言,才能把两舌语去除。

二、柔软的语言能去除恶口:我们对人家说话要说亲切的语言、慈悲的语言、柔和的语言。因柔和的语言,别人听了必定很欢喜。佛经载,如果以恶口骂詈(念 lì)诽谤他人,以图一时之快,不只罪报如影随形,本身亦失去力量。因此,不可口出恶语,毁訾他人,让人生起烦恼,自己也丧失意志。

三、实话的语言能去除妄语:妄语就是“见言不见,不见言见;法说非法,非法说法。”我们说话,要说真实话;说了真实的好话,还要与自己的言行相符,这些话才能给人相信,给人接受。养成说真实语的习惯,才能去除妄语的坏习惯。

四、正直的语言能去除绮语:我们说话要说正当的话、真挚的话。绮语如花言巧语,会让人上当受骗。这种有违真心的绮语,不但令人不予信任,还会折损本身的福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