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发:下次还要看

三个演员的儿童剧《月亮不见了》。(取自面簿)
三个演员的儿童剧《月亮不见了》。(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这几年我突然喜欢看儿童剧,不是电视里播出的儿童剧,而是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戏剧演出。

我喜欢儿童剧的纯真、欢乐、创造性、互动性和寓教于乐的功能,比较适合我这种童心未泯的大顽童。

尤其听到小朋友跟随剧情起伏的大呼小叫,与互动环节的童言无忌,会让在场的大人会心一笑。

主办方减少预算

过往三四年,每年我都会去同样的剧场,看来自台湾剧团演出的儿童剧,当然剧目是年年创新、每次都有不一样的精彩。

不过,今年的儿童剧演出略嫌简单,包括布景和服装的简化,互动环节也少了一些趣味。

上周看过演出后,跟儿童剧制作人交流时,才知道原来这次主办方减少了预算,让他们在设计背景和创作剧目时绑手绑脚。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算是由满腔热血的人所搞的艺术创作,若面对缺少银子的问题,也的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前几次的儿童剧,单单演员就五六人,还不包括后台的剧团人员;这次的只有三个演员,还什么都要自己来,化妆、搬道具、演戏和主持互动“一脚踢”。

这也恰恰显示出,华语儿童剧在本地面对的有限资源,和戏剧工作者需要“包山包海”的挑战。

剧场也有潜规矩

尤其细节反映真实,其中有一场儿童剧演出场次“超卖”,于是工作人员拿走演员在后台化妆和休息的椅子给观众坐,让这些海外演员傻眼。

剧场也有一些潜规矩,就好像歌星七月跑歌台时,演出前都会先在后台拜拜一样;有演员相信若椅子在演出过程中被拿走,犹如椅子断脚般不吉利,会让演出不顺利。

有些事情就是那么巧,过后来看那场演出的小学生,他们预订的巴士因之后还需载别人,所以提早前来载走学生;于是那批学生在演出还没结束前就已离席,也错过了互动环节。

上述过程中,无论是席位超卖、演员椅子被拿走、学生提早离席,其实都在反映着对艺术和演员尊重的缺失。

不过,纵然演出留有遗憾,也需要给予主办方和演员们最大的掌声,因为在本地筹演和推广华语儿童剧,本来就需要有在独木桥上用单脚过桥的勇气和信念,也意义非凡。

新加坡剧场导演杨君伟今年初接受《早报》访问时曾谈到自己这样看待华语儿童剧的功能:“我们要在小观众心目中播下种子,除了艺术的启迪,还要让他们开始有创意的发散,生活的领悟,对人对事的敏感度,甚至是一些世界观的养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