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薄荷糖可消除口臭?

要吃薄荷糖的话,尽量选择无糖的。(档案照)
要吃薄荷糖的话,尽量选择无糖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一般人普遍认为吃薄荷糖可消除口臭,因此,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随身携带,随时吃一颗,以使口气清新。然而,牙医提醒,长期这样做,可能反而会加重口臭。

莱佛士牙科的罗来和牙科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为应急,薄荷糖可能是“掩盖”口臭的好办法。

但只有少数品牌的薄荷糖,配方能中和硫化合物(sulphuric compounds)。硫化物是导致口腔产生异味的物质,而且,这么做只能取得暂时性的效果,并不能治本。

多数薄荷糖含有糖分,糖是“细菌的美食”,会造成蛀牙和牙龈疾病,长期下来,反而会加剧口臭。

罗医生提醒,薄荷糖不是消除口臭的“特效药”,也不能用来取代刷牙和牙线,作为保持口腔健康的方法。

对于不想“戒吃”薄荷糖的人群,罗医生建议,尽量选择无糖的;如果爱吃含糖分的,可尝试通过以下方法增加唾液量,以加强除菌的效果:

  • 嚼萝卜、芹菜或其他口感脆硬的健康食物。
  • 吃完糖后,用水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水(alcohol-free mouthwash)漱口,以及刷牙。

如何选择漱口水?

Q: 市场上有许多漱口水,该如何选择?

A: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适合的漱口水。无糖和无酒精的漱口水有助于杀死细菌,并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

酒精漱口水口味更清新,可暂时掩盖口臭,但要注意的是,酒精会导致口腔干燥,长期来说,可能加剧口臭情况。

此外,要提醒大家,漱口水不能取代刷牙和牙线的护牙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