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活中养廉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饮食要饱,但不求珍饈……”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宋史》记载,一次,范仲淹让次子范纯仁自苏州运麦至四川。范纯仁回来时碰见熟人石曼卿,得知他逢亲之丧,无钱扶柩返乡,便将麦子全部送给了他,助其还乡。

范纯仁回到家中,没敢提及此事。然而,当范仲淹知道儿子遇到遇难的熟人时,立刻问:“你为什么不把船上的麦子全部送给他呢?”范纯仁答已送了。范仲淹听后,夸奖儿子做得对。范纯仁后来做到了宰相。《宋史》评价说:“纯仁位过其父,而几有父风。”

另一个小故事:范仲淹回到苏州后,买了一块地皮,准备自己盖房子。盖房之前,请风水先生来看。风水先生看后说,在这块地皮上盖房子的人家,今后世代都会出大官。范仲淹听后表示,那好处不能让范家独得。于是,他把这块地皮捐出来,造了学堂。

范仲淹临终时,《遗表》一个字也没提私事,空着手来去,但他依然活着,泽被后世。

随其心净,则国土净

如何在生活中养廉?四点参考:

一、饮食要饱,但不求珍饈:吃饭是为了滋养色身,重在吃得饱、吃得营养均衡,不必山珍海味。有的人吃得太好,营养过剩,反而吃出百病丛生,因此吃得太多、太好,不但浪费,而且折损自己的福报。我们能够衣食温饱,就值得心存感恩,千万不要在饮食上挑三捡四,助长贪心。

二、衣服要暖,但不求华丽:穿衣不仅是为了保暖,也是文明的象徵。在现代文明国家,人人丰衣足食,但是有的人过度追求时髦,衣着过度追求华丽,养成虚荣心理,倒不如追求内在的充实,否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再华丽的衣服,也穿不出气质来。

三、居住要安,但不求华厦:人要“安居”,而后才能谈到“乐业”。人当然要有一个安定的居住处所,但是居住的环境只要安全、整洁,家人和乐共住,这就是我们的净土,并不一定要华屋豪宅。所谓净土,净土并不是在心外,而是在自己的心里,所谓“随其心净,则国土净”,只要我们自觉心安,东西南北都好。

四、待客要礼,但不求谄曲:我们对待客人,并不一定要谄媚逢迎,才能赢得来客的欢喜。待客之道,最主要的就是礼貌周全。比方说,亲切的招呼、真心的关怀与问候,能让“宾至如归”,即使只是清茶淡饭,也能让客人感受到你的浓情厚意,这比虚妄的逢迎,让人感到温馨。

无求品自高

所谓“奢者富而不足,何如俭者贫而有余;能者劳而府怨,何如拙者逸而全真”,人到无求品自高,一个人能淡然处世,不为名利、物欲而奔竞,自能养成廉洁高尚的品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