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景祥:收藏衣服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最近回营出国受训,带了一些以前部队里的T恤。其中一件,上面印制了“演习1997”的字样。队友惊讶地说:“哇,这是20年前的衣服了,你收到现在还穿得下? ”

如果说“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那我有许多“老婆”都跟了我很多年了。

我是一个不习惯丢衣服的人,总觉得衣服没破没烂,丢了有点造孽。

小时候很少买新衣服,只有在过新年之前,妈妈才会带我到巴刹的摊位选两套新衣。

买了就不好辜负

那时候也不是很在意,只不过因为新衣少,所以除非已经不合身了,否则都会收着存着。心想,这样时间一久,我的衣服也会渐渐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缘故,后来我买衣服还有一种穷酸的计算法:例如一件30元的衣服,我会告诉自己,只要我穿它30次,那每次穿就只花一元;如果穿60次,那就只需五角;多穿多省。

现在虽然不会那么计较了,但是要像某一些人,衣服买了只穿一两次就束之高阁,我还是办不到。就算是一些我不那么满意的衣服,我也会尽量找一些场合和机会穿上它,多穿一次是一次。不是为了省钱,只是觉得既然买了,就不好辜负。

这些衣服,我一般都不会刻意记得是哪一年买的,唯有穿上那些为某个活动特制的衣服,看到上面印着的年份才会想起,“啊!原来已经过了那么多年了”。

可是,时间虽然久远,但空间毕竟有限。衣服日渐累积,橱柜难免不堪负荷。

丢弃过程痛苦

选择丢弃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虽然一些衣服是比较少穿,但把不怎么穿过的衣服淘汰更是觉得有点浪费;比较常穿的也不能舍弃;左右为难之下,搞了老半天,结果发现只有一两件是可以丢的,其他统统要留。

像我这种人,大概对促进市场经济繁荣的贡献不大,至少在服装方面。

近年来中年发福,最苦恼的就是好些裤子穿不下了。

为了延长裤子的“寿命”,我把裤头的扣子拆下,移到最宽松的位置。直到连那么做都不可以的时候,我才忍痛换掉。

尽管如此,我还是不舍得将那些裤子丢弃,只是将它们折叠好,收起来。心里盘算,万一哪天我减肥成功,这些裤子就可以重见天日了。

当然,有些衣服收着,是因为感情因素。

高中的时候,为了一个舞台剧,演出前临时得去买一件长袖上衣。那时候,有一个好朋友陪着我到处去找。

当时,我饰演的是一个30岁的角色。朋友说:“10多年后,等你真的30岁了,再穿上这件衣服,回想我们一起去选衣服的事,多有意思啊!”

后来,我30岁的时候,虽然没有再穿这套衣服和他见面,但这份情谊一直收藏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