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浚鑫:因为认真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那天到打印店,老板突然问我“你是记者吗?”

我吓了一跳,还以为做了三年记者,如今从面相就能看得出,幸好老板随后指着我正在打印的照片说:“因为很少有人会主动靠近这种地方啊!”

老板口中的“这种地方”,指的是命案现场用来遮蔽遗体的蓝色帐篷。初当记者时,前辈就教导,一旦有人通报说哪里出现大批警察,就得先问“有没有看到蓝色帐篷?”

打印店老板说,多数人见到蓝色帐篷都会忌讳躲开,也只有记者会主动靠近。老板这番话,我当时不以为意,只想是记者工作的一部分。怎料,隔天坐巴士上班,在布莱德路见到一个巴士站被拉起封锁线,旁边还停泊好几辆警车,我当下竟然从座位跳起,反射般地按车铃下车,凑前一看后,发现原来是辆接驳车冲进了巴士站内。

见证‘敬业乐业’

“很少有人会主动靠近这种地方啊!”老板的话又闪过我的脑海。

其实不只是我,任何记者看到那一幕都会这么做。另有一次,同事乘坐主任的车一同前往聚会,途中经过车祸现场,两个记者当时也立刻被“赶”下车去采访。

近日,庄米雪一则有关“新加坡人不为工作感到自豪”的帖文在网络疯传,里头一段话令我深有共鸣。

她写道:“如果他们不对工作负责或感到自豪,而怀着‘交功课’一般漫不经心的态度的话,那他们如何从工作中获得喜悦与成就感?”

在晚报的三年,我从不同的上司和同事身上,深深体会到这一点,并见证什么是“敬业乐业”。

例如,一位已退休的摄影组主任,虽在报业工作近40年,却始终尽责认真。我记得,他会为了拍摄受访者的最佳角度,整个人趴到地上,也经常把最辛苦的工作揽到自己身上。

还有很多同事,虽然常在工作中被骂被比中指,但一遇到命案或重大事故,即使是放假也愿意挺身而出。

学会‘用心’‘尽力’

诚然,大家总会抱怨工作时间长、薪水也不高,但吐完苦水后总会回到座位上继续打稿。

支撑着我们的仅仅是热忱吗?我不认为。如中国主持人孟非近日受访时说:“人们热恋时有热恋的感觉,没理由要求10年后也这样。”

我认为工作也是一样。有一天,当热忱归于平淡时,你能倚靠的就只有“认真”。

因为认真,所以即使牺牲私人时间,也想把新闻写好;因为认真,所以不喜上镜的文字记者,也卖力做直播为读者说新闻;因为认真,所以再多的“不愿意”,也化为了“不介意”。

我想,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可能允许你只做自己喜欢或想做的事,即便是创业者,在逐梦的过程中也得应付他们不擅长的事务。

我就曾访问过一名手机应用研发者,他虽精于科技,但要他回答采访问题却仿佛在折磨他。尽管如此,他仍硬着头皮,尽力而为。

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人不能总是算计着工作能带给你什么回报,才决定付出多少。如果说在晚报的三年,我学会了什么,那大概就是“用心”还有“尽力”。

只要用心,别人自然也会对你用情,唯有尽力,才是真正的实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