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型肝炎有增加趋势

孕妇要特别留意,避免患上E型肝炎。(档案照)
孕妇要特别留意,避免患上E型肝炎。(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肝炎是隐形杀手,患者一般没察觉自己受到感染,而当出现症状时,往往肝脏已受到严重伤害。今天(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World Hepatitis Day),《活得好》请医生解析病例越来越多的E型肝炎。

本地较常见的肝炎有四种,即:A型、B型、C型和E型。其中B型肝炎最为常见,但其他类型肝炎的预防也不容忽视。

自今年1月,本地已有45起A型肝炎的新病例,而E型肝炎病患也有增加的趋势。

莱佛士内科医疗中心肠胃肝脏专科顾问医生阿米塔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E型肝炎可通过食用受污染的水和食物传播。

它是卫生条件较落后的国家常见的流行病之一,会引起黄疸及其他症状。高风险人群包括食品处理者和贫困阶层的人群。

值得留意的是,本地的E型肝炎病患,超过半数源自海外,也就是从外国来的旅客,或到过第三世界国家的国人。

该如何预防E型肝炎?阿米塔医生建议,应确保患者远离食物和水,因为有可能传播病毒。无论在任何地方,要确保吃喝的食物或水都干净,也要时刻坚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常洗手。

孕妇需特别小心

如果患上E型肝炎,病患无需特别惊慌。

阿米塔医生说,多数病患经治疗后,会完全康复,不过,孕妇则需要特别小心,加强防病意识,因为如果受到感染,病毒会提高母亲和胎儿的死亡率。

为更有效地控制肝炎,医生认为,应该举办公众意识运动,提高公众对预防肝炎的意识。

世界卫生组织定7月28日为“世界肝炎日”,目的就是强调病毒性肝炎对全球健康的威胁,呼吁相关国家重视和应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