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只怕人怀两样心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我们的心,可以今天这样,明天又是另外一样……”

星云大师说:智者对信众开示:“一般人常犯三种过失,我们应当要远离,是哪三种过失呢?一、对于不该思惟的事情偏要思惟;二、不该论说的事偏要论说,以及三、不能做的事情偏要修习。

智者继续说:“什么是不应当思惟的事情偏要思惟?一般人心中常忆念三件不该想的事,是哪三件事呢?总是嫉妒他人、常对他人的财物和妻女起贪念,以及三,心生恶念与妒意,想着:‘他所拥有的一切,如果都属于我,该有多好!’”

而什么是不该论说的事情、却偏要论说呢?智者又说:“人很常犯四种口过,喜欢说妄言、绮语、恶口,以及挑拨离间让彼此失和的言语。而不能做的事情却偏要去做的事又是什么呢?很多人心中常起杀生、窃盗、邪淫等恶念,进而造作恶行。”

智者对信众说:“这三种过失,又都是由心所引起,我们的心,可以今天这样,明天又是另外一样,所以,我们要留心别人(的举止),也要时时反省自己的心啊!”

明刀明枪不算可怕

“不怕虎生三个口,只怕人怀两样心”,老虎很可怕,长了三张嘴的老虎更是兇猛,但是真正可怕的是怀有阴阳两样心的人。俗语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有形的敌人或者是明刀明枪,并不算可怕,反而是看不见的贪瞋痴、邪见、偏激、傲慢,才是真正可怕的敌人!因此,防人容易,也要随时反省自己,看看贪嗔痴、己身的恶意恶行,有没有在心中滋长。

“逢人且说三分话”,老于世故的人,都懂得说话要谨慎,不把话说得太满,尤其在一切都还没实现之前,更是不轻易曝光,以免树大招风,后果难以收拾。与人相处交往,则“未可全拋一片心”,这倒不是说我们对别人不必真诚,最主要的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等心对伪心

在这个无奇不有的社会,有的人表面上与你非常亲近、友爱,一腔的甜言蜜语动听,其实心怀鬼胎,你救度不了这样的人,只好节省力气,把心力奉献给更需要救度的溺者。

现今社会,长养自己的真心、诚心、慈心与爱心的同时,也要有防范别人的假心、伪心、害心与恨心的保护措施,才能安然自在的面对人群。

我们进德修业的一项重点,可以等心对伪心:捡择、分別的心使我们的生活偏离正道,烦恼丛生,所以禅宗祖师教示以“等心”來来对治“伪心”,也就是日常生活中虽要防备,但仍要以平等的心來待人处世,才能免于受困在妄想、分別的桎梏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