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晓虹:把感动夹在信里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随着通讯科技的日渐发达,你有多久没写信了?那些歪歪斜斜的笔迹,见字如面的欣喜,手指划过纸张的温暖,都让人怀念。

小学毕业后,我和几个同窗好友因为被分派到不同的学校念书,彼此开始通信保持联系。这个习惯持续了好几年,之后随着网络通讯的起飞,我和朋友的往来信件也从原本的书信转为以电邮、手机信息来沟通联系。

给父母的一封信

直到今年6月下旬,我参加了一个团契生活营。营会的其中一个环节要求营员们给父母写封信,目的是要勇敢表达出自己对父母内心的情感。是的,我想大多数的我们都没有给父母写信的习惯,大家花了些时间,找了个安静的角落,小心翼翼地把信写好,放下笔后,大家把信放入信封,再鼓起勇气把信投入“邮筒”。

把信寄出去后,心情其实是非常忐忑的,一方面担心收到信的父母会为自己突然写信回家的举动感到惊讶,另一方面想到要回家面对收到信的父母,似乎感觉尴尬,心情更是有点复杂。

后来,和好友谈起自己写信回家的事,笑说自己感觉好“别扭”。她告诉我,当她的弟弟服兵役入伍时,自己和家人也曾给军营中的弟弟写过一封“家书”。做妈妈的首先大打“温情牌”,告诉儿子回家后会给他煲他爱喝的汤,于是家人个个轮流通过这封信向弟弟表达关心和鼓励,并叮咛他要好好服兵役,多照顾自己。在丛林里收到家书的弟弟虽未作出特别反应,相信已把感动夹在信里。

而我给父母的信,经历了两周左右的辗转,终于平安到达父母手中。记得那天回到父母家时,爸爸突然把我叫入房里,对我说:“老爸老妈那天收到了一封信,看完很是叫我们感动。我在想自己是不是也该给你回封信?”我听后哈哈大笑起来,两父女立时笑作一团……

怀念写信的年代

在这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大家是否都已经忘记了写信的感觉和收到信件的那份喜悦和感动呢?建议大家不妨在有空时,拿起纸笔给远方的朋友写封信。

我很怀念写信的年代,享受收信的雀跃心情。写信不仅是一种沟通方式,也是一种回忆,一个故事。写信人执笔之时,就是故事的开端;收信人看着信的时候就是一种回忆。

信中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情意绵绵的诗句,有的只是写信人对收信人沉甸甸的用心。只要一字一句地把心里边那最真切的感受写出来,那些说不出口的话,再斟酌婉转,也总是能在笔下流露。相信收信人一定会被你温暖的笔迹所感动。

我已经成功地踏出了这一步,你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