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夹水瓶 助防膝盖疼痛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许多人认为,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出现问题是正常现象。其实,这是可以预防的。本地中医师建议,坐着时,用膝盖夹住矿泉水瓶,锻炼膝盖周围肌肉,以预防膝盖疼痛。

庆德堂侯葛丽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提醒,要预防膝关节退化,得注意:

1)保持正确的坐姿,背部挺直,肩部自然下垂,不要翘二郎腿。

选择有硬度的座椅和背部加靠垫,以减少腰部的压力。

2)每坐两个小时,起身走动10到15分钟。

3)坐着时,时而抬动肩部或深呼吸,以缓解肌肉紧张。

作用:锻炼膝盖周围的肌肉,而且,提升气血,祛除风寒、寒气,预防和改善膝关节疼痛。

医师3建议舒缓膝盖痛

1)按摩膝眼

双脚弯曲成直角,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双手中指强压膝盖下方凹处的“膝眼”6秒钟,左右各做10次,每天做3回。

2)点揉痛点

用手指按压膝关节周围的压痛点,再用拇食指腹在压痛点处进行点揉。注意力度,先由轻至重点揉20次,再由重至轻点揉20次。压痛点多位于膝关节内外侧、髌骨上下及膝后腘窝处。膝后腘窝处可用食中指点揉。

这样做可促进痛点炎症吸收,松解粘连,特别适用于各种慢性膝关节疾病。

3)掌揉髌骨

在保持足够压力的情况下,以掌心向内向上扣按髌骨(膝盖骨),并在此基础上,带动髌骨做环转运动2到3分钟。按压时,以髌骨有酸胀温热感为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