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人群 易受热痱困扰

天气热,一些人特别容易长热痱。(档案照)
天气热,一些人特别容易长热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气候炎热,一些人较容易长热痱。中医师指出,三类人群特别容易受到热痱困扰,而且皮疹生长的部位不同,但不会传染。

宜康中医陈珮晶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热痱是炎热季节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急性炎症,表现多为红色粟粒样的小丘疹,局部疼痛、瘙痒、有灼热感,皮疹退后有轻微的脱屑。

她提醒,如果皮肤抓伤后护理不当或抵抗力低的人可能会引发感染,化脓而成脓痱。

中医认为,热痱出现的原因是由于环境闷热,人体流汗过多,暑热挟湿,蕴结肌肤,导致毛窍郁塞。

从中医的角度,以下三类人较易长热痱,而且长的部位不同:

①儿童:一般较活泼好动,易发热及出汗,加上皮肤较娇嫩、汗腺管道发育未成熟,排汗散热功能较差,常在额头、颈项生热痱。

②体型肥胖或痰湿体质的人:油脂过多,也易出汗。热痱多长在额头、颈项、胸背、腘窝、腋下及肘窝等部位。

③长期卧床的人:长期卧床少活动,体质一般属于气血亏虚,皮肤长时间接触床褥,气血循环差,汗孔易阻塞,所以较容易在腹股沟、胸背部等长热痱。

防治热痱3建议:

  • 多注意卫生,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 保持环境清凉透风,多喝水,确保摄取足够水分。
  • 注意指甲干净,抓痒时避免抓破皮肤,引起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