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哪一样东西是你的?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春去花犹在,人来鸟不惊……”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我(指星云大师)12岁出家,15岁受戒,那时正是精力充沛、好奇心最旺盛的时候,看到远方的山景,难免会多看几眼;听到淙淙的流水声,就想知道声音从哪裡来,甚至对于身旁的人事物,也难免好奇地多看一眼。引礼师父看到了,一把杨柳枝即刻就打在我的身上,责问:“看什么,哪一样东西是你的?”

是啊,我们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这句“哪一样东西是你的?”如同当头棒喝,于是我渐渐学会收摄身心,往内看自己的心念,倾听自己的心声,不在外境上追逐。

清净心看世间

所谓“远观山有色,近听水无声”,说的是我们远眺山峦时,能观见山水的色相,然而走近山林溪边听水,却悄然无声。而“春去花犹在,人来鸟不惊”则是指,春天过去了,花开的景象依然存在;人来了,却不曾惊动枝头上的小鸟。道川禅师的诗看似矛盾,其实这就是悟道的境界,能够听到无声之声,能够反闻自性,对一切境都能够如如不动。

我们常在外境、外相上计较,而忘了本自具足的清净自性。我们清净的自性,是不会因外在的种种境界而消失,它是始终存在的。只是一般人经常被外相所迷惑,执着于所闻所见,而无法身心自在。

对一个有悟的人而言,他明白山河大地等万物,皆未曾有生灭。因此,他不会被这些外在的生灭所迷,也不会被外境所转,所以任凭世事如何变幻,心境都能安然自在。我们若能学习以一颗清净心看待世间,人生必然有一番不同的风景。

道德无价宝

有句话说:“人间道德是无价宝,比山比岳万倍高”。所以,我们留给子孙一定要留德,不要留金钱,留金钱是愚痴的,留德才是有智慧。金钱,只要留一些让儿女够成家立业就好,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其他的金钱,就用来布施做功德,兴教育办医院搞基础,为生生世世造福。

财之为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传与子孙,无一不败。故有智慧之人,当趁有钱可施时,应广作利人利物功德,使个个金钱能造就未来福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