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尽其才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大的人才用在小地方,如此用人政策,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愚昧的雇主,竟然要求属下去找一只狗来帮他捕鼠兼看门;属下找了一年,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只猎犬,属下对雇主说:“这是相当出色的好狗啊!”不过,雇主养了几年,门是能够看好,狗却没去抓过任何一只老鼠,雇主责怪属下,属下这才表示:“这是一只擅长捕捉獐鹿猪的好狗,不在捕鼠,如果,要让它捕鼠,必须将它的腿绊住。”

于是,雇主就用绳子绊住狗的后腿,狗才开始去捕鼠。然而,俗话说:“狗咬耗子,就是多管闲事”,用狗去捉老鼠,狗当然不能做的最好,这是大材小用啊!

万事都有差异

领导不了解属下的才能,让有专长的员工只做些琐事,或者非擅长的事,如此,将影响公司的进展。一间房屋,不能充分利用,就像高射炮打蚊子,大的人才用在小地方,这样的用人政策,真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根本是浪费资源。

世间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差异,都有不同。山是山,水是水,牛是牛,马是马,这许多的差异,都不能混同一谈,都要尊重它们本然的不一致性。同样是人,但是有智愚不同,有善恶不同,有性别不同,尤其“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所以我们要认识人性、人心,对于人的长短,要量才为用。

“让有智慧的人,去从事思想方面的工作;让口才好的人,去从事教书工作;让有行政理想的人,去从事办公办事;具慈悲的人,去从事慈善事业。”如果各行各业的领导,能让员工充分发挥所长,能让物品充分发挥特色,那就是出色的领导了。

六个‘要’

企业(公司)要有所发展,一定要注重教育培训,重视培养人才,才会有前途希望。而作为领导,就要有慧眼,懂得识才、爱才、用才、惜才,而且要用人不疑,充分授权,这样就能让人才有空间尽情发挥。

而领导要诀,就在于六个“要”:要顾全大局、要明白分工、要知道协调、要用心策划、要全力推动、要知道承担,以及要分享成果。领导在管理别人之前,先要管好自己,所谓“身教重于言教,口说不如身行”,不言而教,即是最好的管理,也是推动“人尽其才”的最佳方法。

开示

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作为领导,对于管理下属要心量如海,不拣粗细,这样就能尽人之力——下属有什么力量,就让他发挥出来。能做到“让下属使力”之后,还要进一步“尽他之智”,把他们的才智发展出来,这样工作环境才能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做起事来就更容易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