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皮擦拭热痱 能预防复发?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用西瓜皮擦拭热痱,能助预防复发,但,本地中医师提醒,本身原有传染性疾病、皮肤有脓疱或溃破者不宜这么做。

宜康中医陈珮晶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别名“西瓜翠衣”的西瓜皮,在中医的角度,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西瓜皮也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助皮肤补水降温。

这里所指的西瓜皮,其实是介于最外层的青色外皮和红色果肉之间的白肉。

对于长热痱的人,可将新鲜的西瓜皮洗净擦拭痱子,再用清水冲净,达到预防热痱再生的作用。

陈医师提醒,要用清水彻底洗干净后才可用来擦拭长热痱处,约15至20分钟后,必须用净水将患处清洗干净。

虽然西瓜皮对预防热痱有功效,但她提醒,患有传染性疾病、皮肤有脓疱或溃破者不适合这样做,以免皮肤感染,使病情恶化。

另有一说法,将洗净的西瓜皮切片,加水熬汤饮用,同样有预防长热痱的作用。

陈医师说,这么做确实能预防热痱。在夏热季节或炎热气候饮用,效果较佳。

脾胃虚寒者忌食

但她也提醒,脾胃虚寒、湿盛便溏者忌用,因为西瓜皮性凉,食后可伤及脾阳,脾失健运;寒湿内生,会导致大便稀溏。

清热消暑食疗 预防热痱

陈医师建议,可饮用清热消暑的食疗,如:绿豆莲藕百合饮,来预防热痱。

将绿豆60克、生莲藕100克、新鲜百合20克,加适量水,熬煮约30分钟,至绿豆变软即可。如需要,可加白糖适量调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