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黄豆 助舒缓更年期不适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每名女性都会经历更年期,有些妇女会安然度过,有些则会出现各种征状,饱受困扰。中医师指出,三类体质的女性,更年期征状一般较严重。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认为,女性的肝肾气血,从42岁开始逐渐衰退,到了50岁左右,就处于衰弱的状态。这一阶段就是所谓的更年期:阴阳失调、气血不足、肝肾亏虚。

医师提醒,女性35岁以后,如果出现月经不调、精神衰少等不适症状,一般是更年期前的先兆,应及时调养。

以下三类体质的女性,更年期的征状一般较严重:

①气血虚弱:如贫血、大病初愈的人、抵抗力较差者:对环境变迁或身体变化较不能适应。

②阴虚火旺(瘦小、不爱活动、个性较内向,易火气大、心火躁动):到了更年期,再加上肾虚、肾水不足、心火更旺,因此会感到烦躁不安、情绪波动大。

③肝郁气滞(完美主义者、精神长期紧绷、心理压力大、自主神经失衡):到了更年期时,征状一般会更严重,容易躁烦、情绪不稳定。

确保豆浆完全煮熟

一天喝一两杯豆浆,助更年期妇女减轻潮热频率,降低严重程度26%。

邹医师表示,中医认为黄豆味甘,性平,不温不燥,能健脾利湿、益血补虚、解毒。

邹医师说:“黄豆里含有植物雌激素,作用类似身体所制造的雌激素,减缓更年期的不适。

黄豆也能助延迟细胞衰老,使皮肤保持弹性,还能缓解骨质疏松症或骨密度减少。”面对更年期不适的女性,建议每天喝豆浆,分量维持在500cc(约两杯)以内,还必须摄取足够的水分。

建议饮用新鲜无糖纯豆浆,也要确保豆浆完全煮熟。邹医师解说,生豆浆含有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这两种物质摄入过多,可能使人感到恶心、呕吐、还可能中毒。

至8月20日,阅读每天刊登的《活得好》栏目,获得各种保健、养生、乐活的知识,还可参加幸运抽奖,有机会赢取健康好礼和超级大奖。详情请参阅20.08.2017《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