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讲理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讲理的轻重、分别,我们要有所分寸……”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楚王自从任用昭奚恤做丞相,只跟他商量国家大事,而很少再与其他大臣商议。昭奚恤借此机会巩固自己在楚王身边的地位,经常阻止别人来见楚王,连两朝元老汪乙多次来见楚王,都被昭奚恤拒之门外。

汪乙想尽办法,终于,有一天他在宫门外见到了楚王。汪乙对楚王说:“有个人,非常宠爱自己的小狗。小狗向井里撒尿。好心的邻居发现了这件事,想去告诉狗的主人,但每次都被他的狗堵在门外,叫个不停,作势要扑过去咬他。现在昭奚恤常常阻挠大臣们来见您,就像堵门的恶狗一样。您对专说好话的人就亲近,对爱指出缺点的人却疏远。人世间有儿子杀死父亲、臣下杀死君主的恶人,被杀的人至死却始终不明白。原因何在?原因就在于他们只爱听人们对他的歌颂、赞扬、奉承,而不爱听别人对他的错误、缺点的职责!”

寓事于喻,汪乙用形象的手法来阐述自己要说的道理,这是说理的一种方法。

三点说明

讲理要讲得通,三点说明:

一、不因固执而不讲理:不要把道理说明,就是固执。择善而固执没错,但若是抱残守缺,打死都不肯接受真理,那是作茧自缚,自己就得去承受苦果。

二、不因怕事而不讲理:知道是非真相但不敢说,原因很可能是犯错的是你的上司,或是长辈,因怕事不欲得罪。如果对方的错无伤大雅,那我们倒可莞尔一笑,但如果牵涉到大是大非,我们就非要讲理不可。能够指明大是大非,须在不断充实自我的过程中,增长智慧,建立自信,那我们就在做人的境界迈开一大步。

三、不因无知而不讲理:有理不肯说,脑海中想的是“好啦,给你冤枉,我就是不辩”,这个叫无知。无知的过失,是不知道错在那里?严重者甚至误人误事。理须是付予公理、公义、公有,有的时候,这边有理,那边也有理,这就要用智慧来相互的。但如果我们什么都不说,真理也永远不能撇清。

平衡处理

有人说:“宁可和讲理的人打架,也不和不讲理的人说话”。世间法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不讲理的人,所讲的理都是“似是而非”。其实,世间上,最麻烦的人,就是不讲理;而最难缠的人,就是太讲理。不讲理、太讲理,是两个极端;我们遇事,定要讲求“有一个事实的生活”,太不讲理与太讲理之间,要选择平衡处理、对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