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农历七月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农历七月,真是万事都不可办吗”

星云大师说:华人传统认为,每年农历七月是“鬼月”——从七月初一鬼门关开启,七月十五为佛教盂兰盆会之日,鬼门大开,到三十日鬼门关闭。据民间传说,从农历七月一日起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来,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所以人们称七月为鬼月。这个月人们认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宜嫁娶,也不宜搬家远行。

人们在这天晚上除拜祭自己的祖先外,还准备一些菜肴、酒、饭、金银衣纸之类到路口去祭祀鬼神。

孝亲报恩

从古到今,每逢农历七月,一般寺庙也都会启建“盂兰盆报恩孝亲法会”,而信徒则为供僧、祭祖而大行布施功德。《佛说盂兰盆经》中记载,佛陀的大弟子目犍连尊者证得神通后,想要救度父母得离业报,以报亲恩。于是,运用天眼通的能力遍寻,却看到其母堕于饿鬼道之中,皮骨相连,不得饮食。

目犍连立刻以钵盛饭,用神通力送食物给母亲吃。不料,其母由于受恶业果报,饭食未入口皆化为火炭。目犍连尊者为拯救亡母脱离此苦,于是向佛陀请求解救方法。佛陀告诉目犍连,母亲业报太深,目犍连独力不可救度,须在“七月十五”众僧安居圆满的日子,用百味饮食供养十方僧众,依仗十方众僧修行的力量,即能救拔父母。目犍连尊者照指示去做,果然使其母得脱饿鬼道之苦。

这也就是为什么,盂兰盆节虽说是供僧,其精神却在于让世人孝亲报恩。

到底有没有鬼?

农历七月,真是万事都不可办吗?佛教讲“日日是好日,月月是好月”,应该在七月成办的事什么都可以去做,不必为了“鬼影”而自乱生活步调,甚至因疑神疑鬼而徒让心灵蒙上阴影,何苦来哉呢?我们只要平时心善行正,又何须顾虑是不是七月呢?

那么,世间上到底有没有鬼呢?在佛教里,并不主张崇拜鬼,但承认有鬼的存在,认为鬼也是六道众生之一,像《地藏经》中就提到有诸多鬼王听闻佛陀说法。然而如同老虎、狮子生活于山林之中,鱼、虾生存于海里,鬼也有鬼的世界,彼此是河水不犯井水的;六道各有道,所以,人不会轻易就遇见鬼,或鬼随便就来侵犯人,正所谓“阴阳相隔,各有其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