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青年学自立

患有重度自闭症的双胞胎兄弟钟伟仁(左一)和钟伟恩(右一),四年前加入社会企业Personalised Love。
患有重度自闭症的双胞胎兄弟钟伟仁(左一)和钟伟恩(右一),四年前加入社会企业Personalised Love。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患重度自闭症的双胞兄弟钟伟仁和钟伟恩的母亲黄美玲说:“这份工作也训练了他们的自制能力,因为担心失去这份工作,他们随便发脾气的次数开始减少,学会顾及同事的感受,懂事了许多。”

19岁患有重度自闭症的双胞胎兄弟钟伟仁和钟伟恩,四年前加入社会企业Personalised Love(简称PLove),每个星期一、三和五上班,成为专业的皮具手工艺人,踏上了一条有尊严的职业道路。

对多数自闭症青年的家长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孩子从特别学校毕业后的出路。价格普遍高昂的日间托管中心不是长久之计;在家不出门、缺乏与人交流则会使自闭症患者的知识水平倒退,有智力下降的风险。

幸好钟伟仁和钟伟恩兄弟在至恩园学校(Grace Orchard School)念书时,便开始接受PLove的皮革缝制培训和实习,练习扎洞、穿线、填装棉花和黏胶等步骤,目前已经可以熟练地制作钱包和卡套等皮具。

在PLove这个有16名患有泛自闭症障碍、轻度智能障碍、唐氏综合症或大脑性麻痹症等的特需青年的大家庭里,两兄弟找到了归属感。这份工作既增加了他们与人交流的机会,所得工资又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两兄弟母亲黄美玲(50岁,补习教师)很感激PLove提供的就业机会,尤其是这份工作带给儿子们的尊严。

黄美玲说:“我知道他们很喜欢这份工作,虽然他们不善于表达,但他们已经形成‘我在上班’的意识(awareness),会投入做事。另外,这份工作也训练了他们的自制能力,因为担心失去这份工作,他们随便发脾气的次数开始减少,学会顾及同事的感受,懂事了许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