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管好暴躁小孩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小孩在公共场所大闹别扭,又哭又闹,父母当下该如何处理?父母应不应该在孩子发脾气时立刻指责他们,还是孩子发脾气时,为人父母就应妥协,买下孩子要的玩具等等?南洋仲景心理咨询中心张彦博士提出她的看法。

时不时会看到小孩在公共场所大闹别扭,又哭又闹,甚至在地上打滚,摔东西,跺脚,丢东西,乱发脾气,令父母非常尴尬,甚至束手无策。

先要接纳而不是责骂

脾气暴躁的孩子的确很让家长头疼,南洋仲景心理咨询中心张彦博士建议,父母不要在孩子发脾气时立刻指责他们,或是在言语间加以嘲讽;对脾气暴躁的孩子,父母首先要做的是接纳,而不是责骂,因为小朋友脾气暴躁不能直接视为缺点,而是一种情绪表达,完全没有情绪表达的孩子,可能更有潜伏的问题。

20170925_lifestyle_children_Large.jpg
张彦博士提醒家长,当孩子发脾气时,大人不能跟着发火。

张彦博士说,孩子发脾气是有原因的,有时候他们脾气暴躁是因为不知道如何自我表达,发脾气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尤其一些年龄偏小的孩子,他们更可能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时候父母可尝试帮助孩子,让他们将情绪表达出来。

她认为,父母应该有“共情能力”,设身处地体验小孩的处境,感受和理解他们的情感和情绪,才更能接纳孩子的情绪宣泄。张彦建议,一个温暖的拥抱和眼神,往往所给予孩子的安抚,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给了孩子表达情绪的机会,也让孩子知道,妈妈了解他们的情绪,愿意帮他们解决问题。

检讨家里是否有坏榜样?

张彦博士说,导致孩子爱发脾气的原因也有先天和后天两个方面,但她认为,除了天生的性格,大多数脾气暴躁的孩子还是跟后天的教育和环境有关,有些父母也许忽略了孩子,小朋友为了引起家长的关注,有意以哭闹、发脾气引起大人的注意。

张彦也提醒家长,在孩子面前尤其注意控制自己的脾气。很多时候小孩脾气暴躁也因为受到了父母或是其他家人的影响,父母是影响孩子最重要的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言教、身教,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

事实上,许多家庭不和睦,夫妻关系不好的家庭,孩子往往也深受影响。在成长过程中,性格的发展因此受到影响。夫妻常在孩子面前吵闹,都会使得孩子脾气不好。

她认为,一个乱发脾气的孩子,家里往往有一个脾气暴躁的坏榜样。因此,如果家有暴躁的小孩,夫妻之间不妨也相互检讨,彼此的关系是否健康良好?

孩子发脾气原因可能很单纯

张彦说,孩子发脾气的原因也可能很单纯,如纯粹因为要求得不到满足而发脾气。二三岁的小孩已有“物权意识”,这个时期的孩子会认为,他喜欢的东西就是“我的”,因此玩具是“我的”,好吃的东西是“我的”,当孩子处于这个阶段时,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或是想吃某种东西又被禁止就会大发脾气,这时候家长应该以更关爱的方式,引导他们度过这个阶段。

另一方面,一些小孩也会因为恐惧而脾气暴躁,例如下雨打雷时,他们也许会因为惊吓而哭闹起来,这时候家长的安抚很重要。另外,孩子往往也喜欢去尝试做些东西,例如许多小孩喜欢玩乐高积木,玩得正高兴,突然积木倒塌,这会带给小朋友挫折感,他们也许就会因这种感觉而大哭大闹,事实上,很多小孩一旦做不好事情就会因挫败或着急而产生急躁情绪,大发脾气。

也有一些父母平时过于迁就孩子,总是设法满足他们的要求,这些小孩一旦不能如愿得到想要或想做的事情时,也会轻易大动肝火。

接纳孩子暴躁不等于纵容

张彦博士提醒家长,当孩子发脾气时,大人不能跟着发火,而是必须先冷静下来,不要大声喝斥,也不要语带恐吓。如果小孩一直无法冷静下来,可先带他离开人多的场所,到了无人或较为少人的地方,试试让他完全发泄了情绪,自己安静下来。

但张彦也强调,所谓接纳孩子的脾气暴躁,并不是鼓励家长纵容孩子,而是适当的给予小孩合理的引导,小孩在言行举止上该约束的地方还是应该加以约束,任何不良行为都不应纵容。

她也指出,父母在立场上更应该坚定,且要贯彻始终,明确告诉孩子,那些行为是不对的,是绝对不允许做的。家长该说不的时候也要坚持说不,不许买玩具时由始至终坚持不许买,不许玩就不许玩,又或不许孩子吃某样东西时,立场也要坚定,不要在孩子发脾气后立刻改变立场。

孩子发脾气时,千万别袒护,一味袒护会使小孩尝到甜头,以为只要发脾气就可得逞。父母应让孩子明白,胡乱发脾气于事无补,终究无法达到目的,经过几次同样的经验,孩子爱乱发脾气的毛病也许会有所改善。

张彦博士说,导致孩子爱发脾气的原因也有先天和后天两个方面,但她认为,除了天生的性格,大多数脾气暴躁的孩子还是跟后天的教育和环境有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