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大爱重披歌衫 61岁当歌台新人

字体大小:

大特写

从绚丽耀眼的舞厅,到平静偏远的乡村,再回到喧闹的歌台;从歌星化身为和尚,再还俗为素人,姜志峰的人生像坐过山车大起大落,不变的只有他一颗赤城的心。

61岁,对很多人来说是准备要退休过安逸日子的年龄,但对姜志峰来说,他得放下身段,以新人的姿态重新打拼,因为他只有两个选择:要嘛彻底忘记山区里的孩子,任由他们继续身陷困苦的泥沼;要嘛自己找一份工作,积极地帮助那些他始终放不下的纯真笑颜。

姜志峰是今年七月歌台刚冒起的“新人”,他台风稳健,歌艺纯熟,一曲《我的娜娜》唱到台下歌迷如痴如醉。

事实上,姜志峰十多岁就出道唱歌,扣除在泰国出家当和尚那七年,足足有38年的歌唱经验,在夜场歌唱界算是老行尊。

但是,他还俗以后,放弃了最熟悉的酒廊和夜总会,选择了陌生的歌台,一个61岁的“新人”从零开始,唯一支持他的信念就是“为爱重出江湖”。

因为他心里一直放不下,他在泰国清迈出家修行期间,接触过的山区难民小孩。他们许多都是从靠近泰国边界的缅甸随家人潜入泰国,不仅教育成问题,连最基本吃的、住的、穿的、用的都是非常匮乏。

姜志峰认为,他必须要有能力赚钱才能帮助这些小孩,可是这些年来他只会唱歌,酒廊夜总会他是再也不会回去的了,剩下的出路只有歌台而已。

姜志峰下个月就62岁了,歌台艺人这条路能走多远,他也不知道,只是淡然地回答:“随遇而安吧。说真的,是明天先到,或是果报先到,还是未知数,我们不必烦恼那么多。”

过去几个月,许多善心人士和歌迷知道他在助养山区孩童,都纷纷慷慨捐钱;他也把歌迷和台主的红包结合起来,再加上自己的储蓄,全部用来购买物资,每年分三次分发给他所助养的100多个贫困孩童。

为站上歌台 等了陈志伟一年

为了能重新唱歌帮助山区小孩,姜志峰耐心地等了陈志伟足足一年,就等一个上台唱歌的机会。

姜志峰还俗在家修行一年后,心里始终牵挂清迈山区的贫困孩童,后来他下定决心要出来工作赚钱帮助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丽星台主陈志伟。

因为他觉得自己一辈子只会唱歌,既然酒廊是回不去了,那就只能跑歌台。歌台的台主他认识不多,就只想到陈志伟。

其实,姜志峰认识陈志伟的太太袁瑾,但是他没想过要通过她去牵线,因为他担心会让他们夫妻难做,宁可静静等待机会。

有一次他去到歌台现场,看到陈志伟在忙,一边在搞灯光,一边还亲自搬椅子,结果始终不敢开口询问。

“一直到今年5月,我终于等到一个随志伟和艺人们一起到泰国旅游的机会,我想肯定有一个二三十分钟的时间跟他聊一下的。”

结果他等到第三天陈志伟空闲下来时,上前和他攀谈,陈志伟却说:“大哥,不好意思,你是要谈公事还是私事?公事的话,我出国玩是不谈公事的。不然这样,等过几天,我另外再约你谈好吗?”

他以为陈志伟会忘了这件事,谁知道过了两个星期,他真的来电约他会面。

姜志峰向他表明希望唱歌台,陈志伟坦白地对他说:“我们先讲不好的,第一、你在歌台界没有人认识你;第二、你的岁数,现在出来唱的都是年轻的。这样吧,我先安排一场试试。”

后来,陈志伟让他在今年6月22日的城隍庙歌台唱三首歌曲。

姜志峰回忆说:“我知道他是在测试我,想看看我的表现,还有听听其他人的评语。如果他再叫我第二次,就是我成功通过了。所以回去以后,我一直在等他的答复。”

6月30日,陈志伟传来了一则短信:“明天,晚上X点,蔡厝港歌台。”

唱13场为山区贫童筹近4万

姜志峰今年七月歌台共接下13场,并获得1万9827元额外红包,再加上6月至今其他歌台的红包收入及善款,总共为山区儿童争取到3万9481元。

姜志峰唱歌台的时候,一些认识他的主持人介绍他时,总会提到他为山区儿童的努力。

“唱歌的时候,台下的观众有时会给一些小红包,这时我会跟他们交代说,这些钱我一分也不会碰,全部纳入助养难民孩子的基金。”

谁知这句话一出,台下观众更踊跃地递出红包。有些之前已经给了红包的观众还会不好意思地私下找他,说:“我可以拿回我的红包吗?我不知道是做善事,只包了两块钱,我想包多一点。”

姜志峰也会在每次歌台结束后,结算所收到的红包及善款,然后在自己的面簿上公布数额。例如10月8日,他就贴文公布前一晚所收到的款项。

“爱心红包总数为1038元。姜志峰在此合十代表受益的难民孩子们,向每位善心朋友们至万二分的谢意!感谢!感激!感恩!”

出家7年后还俗

为报父母恩,出家修行七年;为戒酒毒,从此不再涉足夜场。

姜志峰在家中排行老大,底下还有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

2009年,姜志峰的母亲不幸罹患大肠癌,必须动手术。可是,不久又发现,她的肺也出了状况,得了肺癌。

于是,姜志峰毅然决定到清迈北部一个叫Fang的山区出家,为母亲祈福报恩。

出家期间,他每年还会回新加坡探望母亲。

直到2015年,母亲肺癌病重过世,而姜志峰的师父也还俗了,他才还俗回国,结束七年和尚生涯。

可是,他还俗后,却再也不想回到酒廊驻唱。

主要是在酒廊讨生活,或多或少都必须要喝酒,而姜志峰在酒廊浸淫了38年,一度严重酒精中毒,吃饭的时候,连握筷子的手都会不由自主地抖个不停。

“我考虑了很久,因为放弃酒,就是意味着要放弃我的酒廊歌唱生涯。”

后来他决心戒酒,从此酒廊夜店不再涉足。

身处红尘 心在修行

还俗回国后,姜志峰虽然身在红尘,心却仍在修行,连发型也是一半出家,一半入世。

2015年,母亲过世后,姜志峰还俗回国,住在妹妹义顺的组屋。

由于还有点“水土不服”,他整整一年待在屋子里不出门,每天的生活作息就是睡觉、打坐、看书、听经。

“由于我学的是小乘佛法,没有规定一定得吃斋,但是我平时吃饭,也是简单地一天吃一顿就够了,其他时间都是喝水。”

他可以一整天不出门,就这样在家里修行,把清迈山林的无边宁静,移植到小小的邻里组屋单位。

记者就是在他义顺的住家访问他。姜志峰很简朴地穿着一件白色T恤和一条黑色半短裤受访,与他歌台上的光鲜判若两人。他的房间连一张床也没有,他说习惯了睡地板。

姜志峰今年出道至今的发型,左右两鬓剃光,留下中间一撮头发,表面上看起来很酷,很前卫,其实隐藏着他的良苦用心。

“当然,艺人的发型总要亮丽抢眼,但我留这个发型的另一层用意是要提醒自己,我是一半出家,一半入世。”

打工养活自己 绝不借行善名堂敛财

尊重自己的专业,每次早到确保不会出现和其他艺人“撞歌”的情况。姜志峰说他必须要有工作,有收入,否则别人把善款交到他手中会担心被他私吞。

姜志峰有早到的习惯,他透露,最近一场在菜市区的歌台,9点30分才轮到他唱,不过他7点钟就到了。

“我没有车,早到比较稳妥。我可以看在我之前的艺人有没有和我‘撞歌’,早一点做准备。而且万一有艺人迟到,我还可以临时顶替。”

他说,为了让公众对他有信心,他必须能工作赚钱养活自己,否则别人更会怀疑他在善款动手脚,打着山区儿童的名堂敛财。

他也不会买车,过奢华的生活,一来要避嫌,二来这些本来就是修行的一部分。

就连他登台的服装,很多也都是他在泰国的二手商店买的,有些西装大衣才四五十新元一件。其中有两件还是“歌台一哥”王雷给他的。

为了在歌台上呈现更好的效果,姜志峰还自己动手,亲自为服装缝上一些鲜艳的图案或亮片。

每年赴山区数次 欢迎有心人加入

姜志峰计划每年到山区三四次,欢迎有心的人同去帮忙。

采访姜志峰的时候,刚好他隔天(10月10日)就要去清迈山区。不过,这次并不是他计划中的行程,而是有一家餐饮器具的公司听闻他助养孩童,特地请他带队,领公司约十名员工,包括老板一起去给山区的难民孩童添购物资。

“他们公司还捐了100件夹克、文具、玩具、糖果饼干等。尤其是可以御寒的夹克,那里的小孩或许一辈子也不可能买到。还有围巾,那些孩子都从来都没戴过。现在就快入冬了,这些对他们非常实用。”

姜志峰一谈到山区的孩童就眉飞色舞,尤其是讲到他们可以获赠御寒衣物,他频呼:“真的好开心。”

事实上,姜志峰助养的孩童有100多名,分散在三个地区。

他这趟特地带队去了,下个月还是会按原定计划走一趟。因为冬天来了,他还有好些物资如牙膏、牙刷、棉被、手套、干粮,以及学校的器材用品要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