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人不如帮人

(新加坡社工协会提供)
(新加坡社工协会提供)

字体大小:

听了一场社工职业讲座后,黄志强放弃当肃毒人员而选择当个能直接帮助民众的社工,22年来通过深入社区,援助有需要的家庭。

当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黄志强,获中央肃毒局录取为肃毒人员,但聆听一场社工职业讲座后,他不禁重新思考自己的志向,是比较适合“逮捕人还是帮助人?”

黄志强(46岁,左)最终选择当一名能直接帮助人的社工,过去22年来致力于从“上游”着手,深入社区援助有需要的家庭和个人。目前是宏茂桥家庭与社区服务首席执行长的黄志强不久前获新加坡社工协会颁发的新加坡杰出社工奖,在总统府从哈莉玛总统手中接获奖项。

当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主修社会工作系的黄志强,对当社工感兴趣,但起初没适合的职位空缺。后来碰上新加坡复员技训企业管理局(SCORE)的社工招募活动,让他维持初衷,从援助和辅导释囚和家属的工作起步,开展他对社会工作的使命。

在SCORE工作四年后,黄志强转入心理卫生学院担任医疗社工约九年。在官方机构和医院当社工,让他有满足感,但碰到的个案往往面对很棘手的状况。为了更深入社区了解如何及早提供介入援助,他决定在2009年加入宏茂桥家庭与社区服务。

黄志强认为,宏茂桥家庭与社区服务约五年前配合政府推行 的“临时租赁组屋计划”,试行一个针对弱势家庭的过渡援助配套,对他来说具有深刻意义。

“这些租赁单位是分配给需要临时住所的弱势家庭,地点离我们中心不远,我们大可以等待有需要者上门求助,但我们采取主动,除了同建屋局合作,在分配租赁单位时与适合的家庭配对,我们社工也在其中一个组屋单位设办事处,更直接联系这些家庭,尽早针对孩子的学习、托儿服务、工作配对、住房及家庭关系等问题给予更全面的支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