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热忱的漫画肖像家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蔡和融从小培养了对绘画与创作的热忱,向一名专业漫画肖像工作者学习,花了一个月时间上手,独自替顾客作画。他透露,最难的不是作画,而是在画画时不忘与顾客交流,逗他们开心。

蔡和融小时候因为“坐不定”,母亲便拿纸笔给他“玩”,吸引他的注意力。没想到在纸上涂涂画画的童年,竟培养了他对绘画与创作的热忱,现在还兼职替人画漫画肖像。

虽然在理工学院选修动漫专业文凭,但蔡和融(25岁,待业)并没有机会直接接触漫画肖像(caricature)。

约四年前服完兵役后,他才在机缘巧合下,通过母亲结识一名专业漫画肖像工作者,并向对方学习这门艺术。

由于有绘画和动漫设计的基础,画漫画肖像对蔡和融并不难,但他大约花了一个月时间才上手,独自替顾客作画。

他受访时指出,画漫画肖像的挑战有几方面,其一是与时间赛跑,要在约10分钟内画好,不让顾客不耐烦。此外,他下笔时还得尽量确保不能出错。

他透露,如果画错,他就得发挥创意,尝试以不同的方式加上几笔掩盖,例如画错眼睛时,他可能会给顾客设计带上单眼罩的海盗造型。“但最难不是作画,而是在专注画画时也不忘与顾客交流,逗他们开心,这是我还在学习的。”

现在,蔡和融每周平均四天会跟着所属公司到不同活动上替人画漫画肖像,每次长达几小时。

蔡和融说:“就算以后找到全职工作,我还是想继续画漫画肖像。这当中最大的满足感来自顾客看到作品后的喜悦表情,尤其是小孩子,因为他们不会刻意掩饰情感,他们喜欢作品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