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首家轮椅咖啡馆 重燃特殊需要人士希望

字体大小:

在新科大的这家咖啡馆,是本地数一数二为特需者而设的。由新科大学生设计的厨房与用餐环境,为特需者创造就业机会,也为残障人士上咖啡馆提供有利的元素。

这是一家非一般的咖啡馆。

它有梯形(trapezium)的餐桌,餐桌的伸腿空间更宽,开放式厨房设有自动化煮面机,食客可以看到厨师何俐莲坐轮椅在厨房里烹煮意大利式菜肴如烤鸡排意大利面。

厨师何俐莲坐在轮椅上用自动煮面机烹煮意大利面。
厨师何俐莲坐在轮椅上用自动煮面机烹煮意大利面。

My NoNNa's品牌旗下有一家专为残障人士而设的咖啡馆。

创办人陈月琴(48岁)说,咖啡馆2015年开始跟智障人士和自闭症患者合作,协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尤其是饮食业。2016年,她在四所中学与初级学院的食堂售卖My NoNNa's的食物,也聘用残障者。由于反应良好,陈月琴开始思索帮助坐轮椅者的可能性。

她说:“有一次我在小贩中心吃早餐,看到一名坐轮椅的人很努力地到每一桌送咖啡和收咖啡杯。由于他每一次只能拿一个杯,来来回回好几趟,加上在拥挤的小贩中心不方便他移动,但他的意志力很令人钦佩。”

机缘巧合下,她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下称新科大)校友的建议下,与新科大合作,以“Wheelchair Workplace Friendly Cafe”作为该大学毕业生的“毕业专题作业”(Final Year Project)。

为残障者设想的空间

这家咖啡馆筹备了九个月,由新科大七名学生构思设计,目标除了面向残疾人士工作团队,也考虑坐轮椅前来用餐的顾客。咖啡馆里有不少餐具和用具是学生设计与制作的。比如,有三张梯形餐桌,不但比一般餐桌有更多的伸腿空间,方便坐轮椅人士使用,其独特设计可将桌子拼凑成长桌,符合陈月琴要求桌子具备用餐和开会等多重功能。此外,厨房的自动化煮面机让厨师可以凭一个按钮控制意大利面的烹煮时间。

咖啡馆不少角落都经过精心设计,包括比较低的工作台,方便厨师取材料和厨具。原本的隔墙和橱柜都拆除,采取开放式厨房模式,将障碍减到最低,方便坐轮椅员工移动。

咖啡馆的开放式厨房方便残障人士移动。
咖啡馆的开放式厨房方便残障人士移动。

咖啡馆柜台后方,设有坡道,那就是厨师何俐莲(51岁)的“跑道”,方便她快速穿梭于柜台与厨房之间。她带领五名特需者为食客烹煮多道招牌食物,从烤鸡排意大利面、意大利饭到焗面等,饮料方面则有著名的意式咖啡Lavazza。

何俐莲利用坡道从柜台后方快速穿梭到厨房。
何俐莲利用坡道从柜台后方快速穿梭到厨房。

何俐莲在1996年开始烹饪生涯,她擅长糕饼与蛋糕烘焙,曾经在新翔集团(SATS)和新加坡食品工业(SFI)工作。

她说:“我爱美食,也享受为别人下厨,看到顾客喜欢我煮的食物,是件很开心的事。”

她是在2016年手术后因手脚麻痹才开始坐轮椅,过后花了一段时间调理身体。

“这家咖啡馆重新点燃我对烹饪的热忱。感谢‘Wheelchair Workplace Friendly Cafe’和设计咖啡馆的学生,让我可以每天都很充实地发挥厨师的角色,不被体障限制。我很享受每天跟团队一起工作。”

梯形设计的餐桌上,有咖啡馆各式招牌食物。
梯形设计的餐桌上,有咖啡馆各式招牌食物。

尽管何俐莲因长时间坐轮椅,血液循环不好,容易酸痛,但她不认为这会影响厨师的工作。她也没有因此变得自卑消极,言语间对生活充满乐观。采访当天,她快速烹煮出热腾腾的烤鸡排意大利面,美味指数不逊于一般咖啡馆。她在咖啡馆不仅可以发挥专长,也找到了自己的事业。

陈月琴是通过SPD(前称体障人士协会)认识何俐莲,“跟她聊了之后,被她的故事及她对烹饪的热忱所打动。”

陈月琴说,咖啡馆作为社会企业的挑战包括找到理想地点,应付设计店面的费用,以及打造适合坐轮椅人士的环境,但她希望通过这样的咖啡馆,让其他餐饮业者知道,只要发挥创意,妥善筹划,是可以设计出适合各界人士的咖啡馆,“为残疾人士带来希望,帮助他们实现梦想,那是无价的。”

 


My NoNNa's

地址:新加坡科技大学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Design,8 Somapah Road Building 2 #01-203 S487372)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至晚上8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