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大使也怕针

(新加坡红十字会提供)
(新加坡红十字会提供)

字体大小:

张胜杰天生怕血怕针,第一次捐血时,带耳机听音乐分散注意力,至今已捐血21次,受委为红十字会网络宣导活动的“捐血大使”。

自认怕针又怕血,但张胜杰(28岁,宇航工程师)过去12年来还是定期去捐血。

16岁那年,张胜杰第一次捐血,他看到学校有临时捐血处,于是回家让父母签名同意后,隔天准备和同学一起捐血,没想到朋友临阵退缩,结果他一个人硬着头皮跑去捐血。

因为天生怕血怕针,他告诉护士自己是第一次捐血,并带上耳机听音乐来分散注意力,克服捐血带来的短暂晕眩。尽管至今已捐血21次,他每次捐血还是感到紧张害怕,得靠听音乐放松心情。

谈及为何热衷捐血,他说:“每次捐血都可以救一条命。”

张胜杰后来还加入新加坡红十字会青年会,经常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协办路演活动,积极推广捐血运动。捐血也成为他们的情感联络站,大伙儿时常相约一起吃饭后再去捐血。

除了鼓励身边朋友捐血,他在2011年服役时,自发举办一场捐血活动。当时,约有60名阿兵哥支持参与,让他十分感动。虽然踏入职场后捐血次数减少,但他仍会定期运动保持身体强壮,每天早上坚持跑步或慢跑。

张胜杰受委为红十字会网络宣导活动的“捐血大使”。他指出,捐血和捐款等活动不同,需要有足够勇气才能踏出第一步。他希望借由自己的努力,鼓励更多年轻人捐血,为拯救生命尽一分力。

“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无论医药器材如何先进,如果没有足够的血库,还是会失去一条生命。血的重要性无法取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