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兴化金色花海

字体大小:

中国江苏兴化的特色在水,缸顾乡有千垜油菜花,李中则是在垜田上广植水杉,从景区入口的天桥眺望,千姿百态的垜田形成上千个小岛,万亩盛放的油菜花仿佛漂浮水面上,强烈色彩直接冲击视觉。

狮城人熟知的“兴化人”是指来自福建莆田、仙游等地的移民,这地区古称“兴化”,他们说兴化方言,兴化卤面与兴化米粉更是征服国人味蕾的美食。

中国江苏有个古城也叫兴化,它在战国时期称“昭阳”,唐末五代十国时改名“兴化”,意指“兴隆昌盛,教化改革”。近年来,江苏兴化与福建兴化两地人民为争注“兴化”名号而频起争端,在网络上经常恶言相向,甚至对簿公堂。

今年清明时节,特地前往没有特色卤面的江苏兴化,一偿游赏千垜油菜花田的多年心愿。

人在金黄花中行

江苏兴化虽属千年古城,才人辈出,但偏离政治文化中心,也没搭上经济发展列车,至今仍是乡城模样。从南京客运站北站乘车,一路高速公路,两个半小时便抵达兴化。直接转乘公交前往缸顾乡,沿路都是翠绿的水稻与金黄的油菜花,春天应当就是这般颜色。

油菜花原属平凡、低贱农作物,等同天生天养的野菜,近年因菜籽含油丰富,跃身经济作物,全国广泛种植,动辄万亩。如今,中国从南到北,由东至西,2月至8月,油菜花渐次盛放,大地出现大片大片金黄花海,成为游客与摄影家追逐争睹的绝世美景。

2009年中国人民网投选中国10大油菜花海,兴化高票名列第二,每年清明时节涌入赏花的游客数以万计。

江南水乡处处,水资源丰富的兴化鲜有人提及,走入缸顾乡发现乡镇河道纵横,行走时常得跨过一座座小桥、河堤。我们预订的东旺村民宿,村民大都弃农从商,在农地盖楼房开餐馆兼作民宿,房间窗外是河道,常有小船摇橹川行,河道两旁便是一丛丛艳丽的油菜花。

相传距今700多年前南宋时期,兴化农民在水中取土堆田种植,整齐如垜,形成独特生态景观。经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中产阶层剧增,国内旅游蔚然成风,油菜花兼具经济与观赏价值,全国各地大面积广泛种植,也积极开发油菜花田的观赏旅游。为争夺此经济大饼,各个油菜花种植地使出浑身解数,籍籍无名的兴化能脱颖而出,除了垜田的独特历史遗产,景区规划贴近原生态风光,应是最大亮点。

人常说油菜花海是精彩绝伦的大地画作,从景区入口的天桥眺望,千姿百态的垜田形成上千个小岛,万亩盛放的油菜花仿佛漂浮水面上,强烈色彩直接冲击视觉。

游览垜田油菜花海有三种方式:一是沿木栈道环绕景区,二是乘坐小船穿游各个垜田,三是攀登景区内的观景楼与瞭望塔俯瞰金色花海。

我们先乘坐小船游览,摇橹的农家大婶以乡音讲述垜田特点、农家生活苦乐。蓝天下水面粼粼,我们划进油菜花深处,清香阵阵,偶尔惊起花丛间野鸭,这绝对是一趟诗意旅程。下船后登上观景楼,金黄垜田将水面分割成各种几何图形,四面窗各有美丽景色,让人流连。下楼来沿木栈道游览,两旁都是金灿灿油菜花,时而走进垜田,踩着软趴趴的垜泥,与花朵零距离接触,体验“人在花中走”的美好感觉。预算好黄昏日落时分登上瞭望塔,这是景区最高点,此时归舟连连,夕阳映照金黄花海,景致美不胜收。

水上森林尽是美景

离开缸顾遇上周末交通管制,进入景区的公路都被封,计程车绕了大圈才抵达原本仅10分钟车程的李中镇,游览创建于70年代末的水上森林。兴化的特色在水,缸顾乡有千垜油菜花,李中则是在垜田上广植水杉,形成“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中有鸟,河流回环,水杉林立”的生态湿地园林景观。

游水上森林应先乘坐竹筏,进入幽深的水杉森林巷道,处处白鹭旋飞,时有鲤鱼绕竹筏游弋,正值春花时节,垜田上紫色二月兰环水杉盛放,触目尽是美丽画面。下船沿木栈道游览,步入天然氧吧,栈道与树林还以兴化历史名人施耐庵和郑板桥命名如“快活林”“好汉林”“野猪林”等出自施耐庵《水浒传》;“板桥栈道”“清风台”“难得糊涂林”等来自郑板桥。这森林栈道仿佛就是一趟文化浸濡,让人一路寻味。

李中水上森林仍在开发中,新辟的桃花岛正在插种数百株艳红桃花,小九寨沟逐渐形成规模,森林边缘大片的油菜花田与荷花池在各季节给人不同景致。

离开兴化的早晨遇上清明时雨,寒风夹雨袭人,走得有点狼狈与仓皇。巴士穿过清冷大街,一座座牌坊寂寞地矗立老街边上,东岳庙有股香烟袅袅升空,一辆载满活鹅的货车在嘎叫声中进城来。兴化,这座生活着的千年古城,时光仍在此停留,让人回想起记忆中许多美好的时刻。

如何到江苏兴化?

直飞上海、南京或无锡,转乘长途大巴到兴化。上海到兴化约五小时,南京到兴化约三小时,无锡到兴化约两小时。

兴化长途汽车站乘搭当地公交或计程车到缸顾乡东旺村景区,约45分钟。

兴化油菜花盛花期在清明节前后两个星期,景区在油菜花节的周末有交通管制,建议避开周末前往。

兴化城区有大小宾馆,油菜花节期间房间紧张,需提前预定。景区门口的东旺村有多家民宿,建议在此住一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