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看世界 摄影师的海角天涯

夏天在内蒙古坝上。
夏天在内蒙古坝上。

字体大小:

52旅游达人手记

摄影和旅游都是作者的最爱,可以两者结合,当然是完美的。

毎个人旅游的方式目标各异,而作为一个摄影师的我,这30多年来,去旅游的原因都有不同,可以是为了某个文明古国建筑去背包独行,也可以是纯粹为了摄影而旅游,只为拍摄某个山川景色,还有为了美食而旅游,当然少不了只为充电休息纯度假,甚至约家人好友同行——也是促进亲情友情之道。

真的很庆幸自己能拥有一本鲜红色护照,几乎天涯海角通行无阻,甚至说走就走。回想当年有资格申请国际护照时,就迫不及待往国外跑,先是跟旅行团,一切行程安排妥当,虽然全程无忧,也尝试延期几天自由行,还是无法满足我对摄影的要求。

年轻时有的是精力体力,喜欢背包旅行,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族,大家分享路途上的信息乐趣,更可以随时和当地人有所交流,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这是旅游团所不能有的际遇。

体验山民最质朴的生活

背包旅游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八天徒步尼泊尔深山的旅程,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只靠双脚每天一早往山里赶路,因为必须在天黑前赶到山里的“民宿”,寒冷的冬天堆着厚厚积雪,幽静山谷只有群鸟的歌声,随着脚步的移动, 山景也逐渐改变。

夜里天空只有繁星和月光。住山民的木屋,在没有电源供应的情况下,只有用木柴起火取暖烧水,因为山里都是冰雪,整整八天七夜不能洗澡刷牙,体验着山民最质朴的生活,也看到他们单纯快乐的笑容……

其实我还蛮喜欢独行旅游,听起来很孤独,实际上没有任何牵挂顾虑,可以自己选择决定要走的路,何况有很多独立思考的空间,去观察理解所看到的一切。

冬天的日本富士山。

并非想象的轻松写意

摄影和旅游都是我的最爱,可以两者结合,当然是完美的。

在热带出生长大的关系,特别喜欢四季分明的季节,因为大自然有着丰富的色彩变幻,让我的拍摄题材更丰富,目标更为鲜明。

然而为摄影而旅游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写意逍遥自在,反之须要了解拍摄地的特点,选择可拍的题材,做适当安排。

摄影本来就是在传达摄影师的观点,透过色彩、角度、构图、光线、氛围、意境的结合,把自然界美丽情景,人文建筑的遗迹,透过镜头留下瞬间。而拍摄的风格,可以是唯美式、记录式、即兴抓拍式……

在人生地不熟情况下,即使事前做足功课,了解了当地景点和行程,也只是达到对旅游目的地的初步理解,为了能有满意的创作,对取景的角度、光线各方面都须要考虑,尤其是日出日落前后的光线最美,那当然得牺牲睡眠时间早出晚归。同时为了避免标准的“到此一游”拍摄位置,还要避开游客人群,除非事前安排好,否则等待合适的人物或动物出现在你的画面里,就全靠你当天的运气, 这也是考验你耐心的时刻。

虽然摄影和旅游的结合有苦有乐, 可人生太短而世界太大,可以看的地方太多,记得30岁前本想用一两年的时间去背包旅游,最终因事业而放弃,所以很羡慕前面几位旅游达人早已如此潇洒,现在唯有趁自己还有能力,又有点精力体力,继续去追求我对摄影的热爱,这才不枉此生。何况每个地方,除了能有自己的创作之外,也留给我不同的故事和回忆。

关于作者 郑复家,新加坡人,专业摄影师,入行已超过30年。 旅居上海多年,拍摄的广告作品曾获国际奖项,目前也是全球最大图片库集团Getty Images的合约摄影师。 除了广告摄影,也热爱旅游摄影和美食。为摄影而旅游,为旅游而摄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