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包听千年马啸 内蒙呼伦贝尔草原去来

无边静谧的草原之夜,旅人都躲进现代化的蒙古包,千古英雄策马啸西风的图景,都湮灭在惨淡淡的蓝白光影中。
无边静谧的草原之夜,旅人都躲进现代化的蒙古包,千古英雄策马啸西风的图景,都湮灭在惨淡淡的蓝白光影中。

字体大小:

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内蒙东北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以深情悠远的歌声,召唤旅人领会秋色秋月下大草原之壮美。

“你们这里看得到的,都是我家的草原!”

哇,极目远眺,四面都是青绿一片,无边无际,这草原有多大呀,都是你家的?

大草原广袤无边,蓝天白云下牛羊骏马埋头吃草,景色一派祥和,烦嚣远离。

年轻俊朗的格日乐图,古铜憨厚的脸庞,荡开笑意点了点头。

参观这位年轻蒙古牧民的蒙古包,是这趟内蒙呼伦贝尔草原行的节目之一;尽管前几天已在为游客打造的豪华蒙古包里度过一夜,眼前如假包换的传统蒙古包还是令一众城市人看得兴致勃勃。

传统蒙古包展新颜

32岁的格日乐图大学毕业,已婚,儿子7岁。他身着一袭传统蒙古服饰接待游客,他说,他爷爷一代是在70年代毛泽东时期,从内蒙别处被调来人口稀少的呼伦贝尔草原,从此三代以大草原为家,从农耕改为游牧。

近年来呼伦贝尔草原发展旅游业,他们家成了 “模范蒙古包”之一,以自家制作的酸奶、羊乳酪、糕饼等款待客人,夏季旺季一天接待多达千人。旅游业加牧牛,一个夏季可收入四五十万人民币(下同)。

格日乐图成家后,在离此约3公里处另设立自己的蒙古包。在这里接待旅客的,是他父母所住的蒙古包,分寝室、客厅、厨房等几个包,已有30多年历史。蒙古包大小不一,圆形,以桦木条或柳条交叉编成可伸展的五尺或七尺高菱形网眼内壁,用羊毛毡或帆布覆盖,结构稳固。冬天蒙古包不会覆雪,以羊皮包裹,耐得了零下40度严寒。

除了旅游业和牧牛,格日乐图家也打草来卖,每年可收10多万元,今年夏天草原逢大旱,只卖得3万元左右。

传统蒙古包以日出方向为吉祥,包内摆置成吉思汗像,入门弯腰朝拜,出门拜天。

传统蒙古包门框装得矮,门开向东南,避开西伯利亚强冷空气,沿袭以日出方向为吉祥的古老传统;弯腰进门朝拜成吉思汗像,出门拜天。

格日乐图说,放牧时逐水草而居,带着蒙古包配套,只需20分钟就可搭建起来,拆卸也只需十来分钟。内蒙牧民已现代化,逐渐少以蒙古包为家,要嘛以拖拉机拖着房车,要嘛在政府“十个全覆盖”的惠民工程下,住进政府所建盖的统一小房子,并享有医保、医疗、社保和网络等福利,生活大大改善。现在大约只在旅游区才能见到传统意义的蒙古包。

格日乐图家的蒙古包,还装有太阳能板和风车发电的呢。

草原之夜冷风呜咽

既到内蒙古旅游,再“商业化”也得住一住蒙古包,就如到威尼斯总得坐一趟贡多拉艇吧。

整个呼伦贝尔草原地区共有20多个供旅客住宿的蒙古包度假营,我们入住的是位于弘吉剌部草原的现代化蒙古包,建好五六年,是条件较好的一个。每个水泥砌建的蒙古包里设备齐全,有双人床、空调、抽水马桶、热水洗浴间、电视机,布置简单干净。

来到蒙古包度假营已近黄昏,喝下迎客的“下马酒”后,众人聚在户外,绕着祭祀用的土石堆“敖包”三圈祈福,在辽阔的草原上目送红彤彤的夕阳缓缓沉落,晚霞满天,心情无比舒畅。

草原上没有“不落的太阳”,但有大放光辉的银月;那晚中秋刚过,在大型而豪华的蒙古包餐厅用完丰盛的晚餐后,热闹的篝火晚会亮起,众人手拉手围圈圈大跳蒙古土风舞,乐声笑声响彻草原之夜。

欢声笑语歇了,旅客一一躲入各自包里;清冷的秋夜,洒下明月清辉,反倒无缘一睹漫天星斗美景。暗夜里沿着一个个蒙古包旁漫步,古代金戈铁马征战的大草原,此刻竟是如此沉静祥和,只有飒飒冷风拂面,仿佛在耳畔呜咽着天与地同在,唯千古英雄俱往矣;悠悠远远,历史长河里,广袤无边的大草原上,人影何其渺小……

一代天骄崛起的摇篮

人人心里都有一幅图画,我奔向我画图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中秋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迎我以无边无际、绵延千里的黄和绿,美得令我心摇神驰。

踏上旅途,才知道内蒙古原来这么大!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北纬47至53度之间,即中国版图“雄鸡之冠”,占地25.3万平方公里;北与俄罗斯接壤,西接蒙古国,东邻黑龙江,大兴安岭横穿中部。呼伦贝尔人口约270万, 90%信仰藏传佛教;32个民族,汉族82.31%,蒙族只占9.02%,实际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仅有10人左右。

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也号称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是北方森林狩猎和草原游牧民族的历史摇篮。

1998年呼伦贝尔草原被中国国家旅游局认定为中国六大重点旅游开发区之一,与四川九寨沟、云南迪庆、湖北神农架、丝绸之路及长江三峡并列。2005年被评为中国最美的草原。

美国《时代》周刊曾在2010年选出25个“真正的亚洲体验”亚洲休闲胜地,中国大陆两处旅游景点榜上有名,其中之一就是呼伦贝尔草原(排名第11),另一是哈尔滨(排名第12)。

从春秋战国到清朝初期,呼伦贝尔草原孕育了中国北方诸多少数民族。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便崛起于呼伦贝尔草原,在公元1206年统一蒙古建立大蒙古国,之后蒙古国东进、西征、南下,建立以元朝为中心,地跨亚、欧两洲的大帝国。

完好原生态景色壮丽

这趟呼伦贝尔草原之旅是生态游,全陪王宏设计的路线是从呼伦贝尔市府海拉尔向南再绕回北部的环线,称这为摄影师的路线,“风景美在路上”。 9月中旬内蒙北方本应最先入秋,但夏季大旱后天降甘霖,大草原“返青”,处处仍可见青绿,但白桦树叶纷纷转金黄,越往北走,青绿转金黄越见明显,形成漫山遍野黄绿交糅;夏色依依,秋意渐浓,美色无边,犹见人生青壮即将步入中老,心有戚戚焉。

呼伦贝尔市府海拉尔被喻为“草原明珠”,繁华而现代,高耸精美的钟塔点亮夜空。

呼伦贝尔大草原保留完好的原生态,飨旅人以大兴安岭的壮丽,红花尔基樟子松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落叶松故乡”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丰富多元景观;亚洲最美的第一湿地——根河湿地及老舍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银色玉带似的河流在平坦的草原上蜿蜒流淌,景色壮观秀丽;朝阳中金光亮灿、美如韩剧场景的白桦林景区,叫人流连。

沿途还参观呼伦贝尔博物馆,认识蒙古族起源发展史;敖鲁古雅博物馆,了解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鄂温克族的驯鹿文化;游览中俄边境室韦镇的中俄友谊大桥、界河额尔古纳河,远眺西伯利亚;游中俄蒙三国交界口岸城市满洲里,感受浓郁俄罗斯风情。

号称亚洲最大最美的根河湿地,河流蜿蜒流淌,一望无际;蓝水映蓝天,景色壮观秀丽。

当然还少不了草原特色美食烤全羊和尝鲜美菇菌类,在宾馆蒙古包餐厅内边涮羊肉边赏民歌及马头琴演出,用味蕾和听觉感受内蒙古。在市府海拉尔的知名俄罗斯餐馆卢布里西品尝正宗俄罗斯餐,则是额外 “花红”了。

入冬即成“寒霸”

从呼伦贝尔大草原回来,内蒙入冬,呼伦贝尔气温骤降至零下40度,被形容为“寒霸”,遥想已万里冰封,大地一片白茫茫……但冰雪来袭之前那一幅幅被无边金黄青绿拥抱的大草原、蒙古包、牛羊、白桦林、松林、湿地图景,已深深定格于旅人心田……

怎么去? 从新加坡搭乘中国国际航空飞北京,转搭国航内陆班机飞呼伦贝尔市府海拉尔,飞行时间约2小时20分。可根据需要,选择海拉尔以南或以北路线,或呼伦贝尔草原南北环线游。 本文取自高端双语杂志ZBBZ《早报报志》1月号。《早报报志》由联合早报出版,只在义安城的Kinokuniya独家销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