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的意义

碧海晴天的垦丁,让人留下感动的足迹。
碧海晴天的垦丁,让人留下感动的足迹。

字体大小:

一个人旅行,不单是因为自由自在,更是个重新学习和体会的过程。

在某条陌生的街,听着让你感动的音乐,会不会感觉自己身处电影场景?例如在铜锣湾听Twins的《下一站天后》,在西门町听优客李林的《认错》,或在雄伟壮观的太鲁阁听汪峰的《光明》,心里是否感觉特别澎湃?

辞职去旅行

我的生命不能少了旅行和音乐,而我最喜欢的“旅行主题曲”,毫无疑问的,就是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常幻想自己是歌曲主角,累积了许多飞行经验,用心挑选着纪念品,也收集着地图上每一回的风和日丽,而我也一再寻觅旅行的意义。

身为上班族,通常只能请几天或顶多一两个星期假期,匆匆旅行,再匆匆回到工作岗位,丝毫没时间真正留恋刚在国外看到的和体会的一切。所以去年9月,我决定辞去工作,用几个月好好充电,进行我之前一直想做的几件事。

首先飞去东京。我是火车迷,所以在东京只呆了几天,就在东京车站搭乘新推出的北海道新干线,搭了八小时火车,到了我很喜欢又让我很着迷的小樽,吃了美味的海鲜与闻名甜点。

秋天又飞去日本,这次去了大阪、京都、高山和金沢,在几个城市和小镇欣赏秋叶和享受当地风土民情。最难忘京都绵绵细雨那天,我步行到清水寺,耳机里播着的日文歌曲唱到“即使风在吹,即使雨降临,现在马上飞到你身边”,多有意境感!

年底则是筹备已久的18天台湾环岛之旅。说实在的,启程前突然有点胆怯。因为之前一个人旅行,最长不过12天;那是七年前,还不懂日文却年少轻狂的我,第一次独自探索不熟悉的日本。这次的台湾环岛之旅单人旅行将是最长的一次。但想了想,至少在台湾没有语言障碍,老哥就豁出去了!

在台湾感受人情味

先飞去台北桃园机场,在台北南港逗留一夜,隔天搭乘高铁南下高雄。在高雄住的小旅店竟有免费宵夜,除了大包,还有荷叶饭、卤肉饭、担担面、爱玉冰、豆花和雪糕等。我去过很多国家,住过很多旅店,却是第一次在旅店吃到这么丰富的宵夜。难道是台南人比较喜欢在睡前填饱肚子吗?在高雄两晚可真是大快朵颐。

之后搭乘快运去垦丁。虽是年尾淡季,但垦丁位于台湾南岸,天还是很蓝,海洋还是很美。垦丁小湾和南湾的三天,让这个热爱蓝天白云沙滩的老男孩流连忘返。

接着搭南回线到台东。第一次来台东,沿着花东快速公路行驶,左边是山,右边是太平洋,台湾人称之为海岸山脉,真的有仙境的感觉,真的太漂亮了。台东人特热情,无论是住的民宿那家人,还是让我包车一天的司机伯伯,谈了没多久就变成很熟的朋友。

离开那天早上,民宿阿姨送我到车站搭客运上花莲。我不知道客运没得找零钱,所以身上没准备散钱,还好车上一个友善的阿姨帮我换钱。后来发觉车上很多伯伯阿姨和我一样没零钱,司机总叫他们先上车,后补车票,公交难得这么富人情味。

之后去了花莲、宜兰和台北,重新感受到了:地很大,天很美,人很渺小。一个人旅行,不单是因为自由自在,更是个重新学习和体会的过程。

每次的旅行都出于自己的勇敢,增广多一点对世界的知识,体会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这就是我一个人旅行的意义。


关于作者

何俊雄喜欢独游,也喜欢跟别人旅行。依然熟记书里每句最爱的真理,收集地图上的风和日丽,永远寻找旅行的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