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遇见风景 新西兰南岛自驾游

航拍新西兰风景 。
航拍新西兰风景 。

字体大小:

新西兰南岛自驾游既令人兴奋,又充满挑战。兴奋的是,南岛的景色宜人,地广人少,可以开着房车在美景里奔驰;挑战的是,新西兰的路有很多转弯和上下坡,而且开房车并非轻而易举。

在周杰伦《说走就走》这首歌里有这么几句歌词:

“跟着我 数天上星星 再一起等黎明

无边的风景 风呼啸的声音 爱~一路守护着约定”。

那是一个多么浪漫唯美的画面,可是现实生活中或许就未必能感受到。

我和维小时候都有这样一个梦想:自由自在地开着房车(也称露营车camper van),在美丽的风景区里奔驰。于是,我们决定去新西兰南部度蜜月时圆这个儿时梦。

12月是新西兰的初夏,可是天气还是很冷,特别是在南岛,晚上有时甚至达5度,因此衣物还是要装备齐全才可玩得尽兴。

新西兰是许多自驾旅者喜欢去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南岛的景色宜人,地广人少,连我这个不敢在新加坡开车的人都很享受在南岛开车的经验。可是,这不代表驾车人士可以为所欲为,因为新西兰的路有很多转弯和上下坡,因此不能掉以轻心或是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太过自信,否则害人害己,乐极生悲。

与普通汽车相比,开房车少了每到一处就要搬行李和办退房的麻烦。不管是在公路旁,还是湖畔,只要想停下来,就定能找到一个让我们歇脚休息,甚至煮饭过夜的地方。

20170615_lifestyle_nz6_Large.jpg
房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一辆自主型(self-contained)的房车可在野外过两三晚,过后就要去度假村(holiday park)充电、装水、洗衣和倒污水。有时可通过自驾手机应用程序寻找较便宜的度假村,甚至廉价或免费的营地过夜。

这样的便利就是开房车的吸引力。有一晚,我们原本要在已付款的度假村过夜,但是下午开车出来看普卡基湖(Lake Pukaki),被它美丽的景色所吸引,所以就在附近找了一处过夜。我们把车停在不高的悬崖边上,准备晚餐。从车上望出去就是蓝色的湖,更远之处就是新西兰最高的山——库克山。

房车让我们每天窗外都有不同的风景。那晚,我看到了名副其实的“一闪一闪亮晶晶”。因为完全没有光害,用肉眼就能清清楚楚看到每颗星星好像水晶或钻石般在一块黑布上闪闪发亮。原本想像周杰伦的那首歌唱的,与相爱的人一起数星星,等待黎明,无奈天气太冷、风太大,我又抵不过睡虫,只好在车上拉开窗帘观赏,让维自己一人在星空下拍照。

开房车的挑战

开房车虽然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房车体积大,在郊外行驶还好,可是一开进小镇或城市就比较麻烦。不是每一个地方都适合让房车停车。可是一般大型的超市或百货公司都有房车的停车位。郊外开房车也要注意。有些地方没有清楚标明路线,因此有时靠的是猜测和直觉。

就像那天去普卡基湖,我们从谷歌地图上看,营地就在附近,但一直找不到出入口。结果我们看见路旁有条小路,于是就开进去。结果那条路有不少坑坑洼洼,有时还上坡下坡的,整车的器皿和水都在摇晃。更让我们胆战心惊的是,第二天早上要回去时,我们误以为另一条小路可以通向大马路,结果在悬崖边上无法转弯,只能倒着开车。所以,我和维分工合作,他开车,我在前方引导。一个不留神,车轮就会陷入泥坑中,或是因为碾过大石头而失去平衡。那一刻的我们都神色凝重,心里默念佛祖保佑……还好,最后有惊无险。

虽然在新西兰呆了三个星期,我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总想要探索更多地方,所以几乎每个晚上都在不同的地方过夜。

20170615_lifestyle_nz4_Large.jpg
我们停靠在太平洋海边过夜。

最后几晚,我们突然有所感触——有些旅客会在同一个地方呆几晚,有些则会在房车里或湖边悠闲地读书,或是与友人闲聊,这样的放松和放下才是旅行的意义吧?因此我们提醒彼此,下次自驾游我们也要学会“慢游”,如此一来才能让身、心、灵都得到充足的休息。

租房车贴士

其实,本地的3号驾照在新西兰是可以用来申请驾房车的。也许知道的人不多,所以我们在旅途中较少看到华人开房车。新西兰有不少房车公司,可以上网查阅和预定。

租房车时要问自己几个基本问题:

  • 你有多少预算?
  • 你可以租多久?(一般至少要租10天)
  • 你要自动式、手动式或两者皆可?(如果指定要自动式的就会比较贵一点)
  • 是否要自主型?(每一辆自主型房车都有一张贴纸证明,这是给营地负责人查看的)
  • 是否有倒车摄像头?
  • 暖气用汽油、电池还是天然气?
  • 是否有卫浴室、烹饪用具、灶头、水槽等?

在新西兰自驾可以下载一个自由行的手机应用程序——Campermate。这个免费程序有不少贴士,例如,让人查找最靠近的休息站、营地、清洁水源等等。它也让用户可以在每一处景点留言评价,十分实用。我们就靠着它找到不少好去处,也找到一些免费的水源。

20170615_lifestyle_nz1_Large.jpg
房车让我们每天从厨房看到不同的风景。 

原本,维担心在郊外过夜,最不够用的会是电。可是,其实车顶上有太阳能板,汽车在行使时会自动充电,而且我们的暖气是靠柴油发电,因此电量不是什么大问题。相反的,水才是一大挑战。如果两人冲一次凉,就会用掉大半桶的水,剩下的水要用来洗菜、煮饭、洗器皿、饮用等,很快就会用完。因此,能够找到免费又干净的水源是相当重要的。

营地过夜

开着房车有几个停车过夜的选择:1、度假村;2、廉价营地;3、免费营地。度假村分不同等级,收费也不同。廉价营地则会有牌子解释付款的方式,还钱后要在车前挂上收据。别看这些营地看起来似乎鸟不生蛋,义工稽查员是会来查看的。免费营地则是大家的最爱,但往往要早点抵达才有位子停车,或是抢到风水位。

20170615_lifestyle_nz3_Large.jpg
逗趣的营地稽查员来检查收据。

一些营地规定只能让自主型房车过夜,特别是那些免费营地。一些驾着非自主型房车的游客抱着侥幸的心态在那里过夜,结果在睡梦中被稽查员叫醒,须要付了罚款才能了事。

不容错过的美景

20170615_lifestyle_nz5_Large.jpg
女皇镇的湖蓝得令人惊叹不已。

这次的新西兰南岛之旅前后20天。头10天我们开轿车从威灵顿坐船南下(租车公司已包办轿车的船票)到尼尔森(Nelson),然后从西海岸穿过亚瑟通道(Arthur's Pass)开到基督城换成房车,接着从内陆南下到米尔福德峡湾(Milford Sound),再从东海岸往回开,去基督城还车。不管是开轿车或是房车,一路上都有可以让我们停车休息或欣赏风景的地方。以下三个是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景点。

·蒂怀科鲁普普泉(Te Waikoropupu Springs)

位于尼尔森的黄金湾(Golden Bay)有一个神秘又迷人的宝藏,是大自然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好去处。它就是新西兰最大的淡水泉——蒂怀科鲁普普泉。泉水坐落于保护区内,除了泉水,区内也有古老的金矿遗址、再生森林和大片成熟灌木丛。

蒂怀科鲁普普泉由地下冒出,形成一潭浅蓝色的泉水,其清澈程度名列世界前茅。水下清晰测试表明,它的能见度深达63米。在毛利人心目中,这里的泉水被奉为圣泉,它是地球母亲的命脉,也是天空之父的眼泪。因此,游客只能静静观赏,不得将异物丢入水中,或是与水体接触。站在那里静静观赏那股泉水从地下冒出,看着野鸭妈妈领着一群小鸭在泉水上游来游去,听着鸟儿轮流啼叫,那一刻的确洗涤心灵。

·千层岩(Pancake Rocks)和喷水洞(Blow Hole)

新加坡有千层糕(Kuek Lapis),新西兰的格雷茅斯(Greymouth)则有千层岩。这个让人惊叹的自然景观是在3000万年前经过风化和海水侵蚀,形成今日一堆堆的千层岩。此外,那里的海浪犹如千军万马,气势磅礴,冲入岩洞还激起浪花,猛的时候,还从洞口往地面冲上几十米高,形成一柱水烟,令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不已。

·普卡基湖(Lake Pukaki)

20170615_lifestyle_nz2_Large.jpg
蒂卡普湖的好牧羊人教堂常吸引许多旅客慕名而来。 

新西兰南岛有三个著名的湖泊——蒂卡普湖(Lake Tekapo)、普卡基湖(Lake Pukaki)和瓦那卡湖(Lake Wanaka),每个湖都有自己的特色,个人觉得普卡基湖是最美的。这个湖占地169平方公里,也被称为“蓝色牛奶湖”,在不同的光线折射下会呈现不同层次的蓝色,就像个婀娜多姿的少女,让人百看不厌。此外,从蒂卡普湖还可清楚地看到新西兰最高山——库克山(Mt Cook),夜晚的星空也是闪烁不停,是不可错过的美景。

作者夫妇用航拍机(drone)拍摄记录了他们的蜜月之旅。想看从高空拍摄的新西兰明媚风光,可上《现在》(www.facebook.com/zbNOW)面簿看视频。

(本文作者是一名教育工作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