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汉堡

汉堡的老仓库见证了城市曾经有过的风光年月。
汉堡的老仓库见证了城市曾经有过的风光年月。

字体大小:

当我决定去汉堡的时候,柏林的朋友就在起哄了,汉堡有什么好玩的?的确,去德国旅行的话,大部分人会选择慕尼黑、柏林甚至法兰克福,很少人会考虑位于北方的汉堡;这座自信的城市虽然是德国的第二大城,也是德国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但很长的时间都被人忽视,而我恰恰喜欢被忽视的地方。

2015年,汉堡获得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肯定,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这座城市也开始受到关注。汉堡起于19世纪,曾经是欧洲最繁忙的港口,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包括茶叶、丝绸和咖啡等都在这里中转,并送往欧美人的客厅里。沿河的仓库群有超过百年老,大多有古朴的表情,默默的见证了汉堡风光的航海贸易岁月。

汉堡令人联想起威尼斯或阿姆斯特丹,城市里有无数的河道及桥梁,因此被誉为北方威尼斯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汉堡毕竟不像威尼斯或阿姆斯特丹那么上镜,也没过于显赫和悠久的历史,游客自然没那么多,因此慢悠悠的在城市中闲逛,还是很令人惬意的,偶尔看看船在水道中荡漾,听听海鸥的几声鸣叫,瞧瞧水面上夕阳的粼粼波光,或学着当地人站在路边品尝着德国经典小吃咖喱香肠,你会发现这座城市并不如朋友们说的那么差。

汉堡热爱音乐,老城里也永远不缺音乐。走几步路停下来听听卖艺人的音乐,然后再去烦恼柴米油盐,能这样生活也是令人向往的。临海的汉堡,姿态自然也是开放的,当地人都有包容的耳朵,他们最早赏识披头四的音乐,在成名之前,披头四曾经在城市各个角落的酒吧里演唱了将近300场的演出,收获了汉堡人给予的掌声及自信,才逐步走向世界的。约翰连侬曾说:我出生在利物浦,但汉堡才是他成长的地方。汉堡人也没打算遗忘披头四,并在市区一角设立了一个以披头四命名的广场,让世界各地的披头四乐迷都能前来朝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