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笼士乃 洋溢马来风情

为迎接开斋节,芽笼士乃每到斋戒月就会张灯结彩。(档案照)
为迎接开斋节,芽笼士乃每到斋戒月就会张灯结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社会,华族、马来族及印度族是其中的三大种族。芽笼士乃地区自一战以来就成了新加坡最大的马来族聚落。

游客若要了解马来文化,就不能不到芽笼士乃(Geylang Serai)走一趟。若要进一步体验马来人的节庆气氛,请挑选在马来斋戒月前来观光吧!届时,富民族特色的灯火装饰,加上每天晚上人潮汹涌的市场和街头市集,更是热闹。

芽笼(Geylang)是当年英国殖民地官员根据马来语地名的拼写。马来文的“Gelang”有手镯、灿烂及马齿苋的意思。

芽笼这里有条河流,即芽笼河。河的源头在巴耶利峇路与芽笼路四英里交界处,它把芽笼地区分成东西两部分,东岸是马来族聚居的芽笼士乃,西岸以芽笼路为主干,有40几条巷弄是华人的商业区。

20170911_stb_serai1.jpg
芽笼河把芽笼地区分成东西两部分,东岸是马来族聚居的芽笼士乃,西岸则是华人的商业区。(档案照)

在西岸的华人商业区,可说是美食天堂,因为这儿美食多。除了本地风味,还有西式饮食、中国地方美食、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马国家乡菜,加上各种新鲜水果,尤其是售卖榴梿的摊贩特多,每到榴梿季节格外拥挤,全因这里的食物价廉物美。

芽笼的另一特色是文化慈善团体、宗乡社团多,庙宇佛堂教堂多,无论基督教、儒道佛、回教、印度教、锡克教、日本佛教、藏传喇嘛甚至齐天大圣庙、关帝庙都有,念经参拜禅道修行,大放异彩。

除此,这里还有不少的战前旧屋,设计独特,古色古香,已经被列入保留建筑,成为新加坡的历史建筑物。

相对于西岸,位于东岸的芽笼士乃,则洋溢着浓郁的马来民族色彩。在这里,你不难见到穿着传统马来服装的马来人,以流利的马来语交谈。

马来民族最爱的市场

1964年建造的芽笼士乃巴刹(巴杀在马来文的意思就是“市场”),是芽笼士乃重要的地标,也象征了芽笼独特的精神与历史风貌,无论马来社群还是其他新加坡人,都很熟悉这座货品琳琅满目的市场。

20170911_stb_serai2.jpg
芽笼士乃巴杀及熟食中心的建筑外观充满马来甘榜的风情。(档案照)
20170911_stb_serai3.jpg
市场内也售卖马来民族服饰,图为售卖头巾的摊位。(档案照)

多年来,芽笼士乃巴杀也经历过多次的翻修。目前,建筑外观充满马来甘榜(乡村)的风情。旧时代马来甘榜的房子,屋顶正是呈现金字塔的形状。

芽笼士乃巴杀是传统的马來巴刹,这里有许多其他巴刹买不到的马來食物,所以,到这里來买菜或补货的,并不只是居住在附近的马來人,而是來自全国各个角落,甚至远自马来西亚柔佛新山。

在这市场里,老摊位比比皆是,有的已在这里营业20年以上,或是已交给第二代经营。同时,来这里买菜的老顾客也比比皆是,看着他们彼此亲切地打招呼,亲吻长辈的手,或是一家人穿着同一块布料的衣裳,恍如回到昔日的旧村庄。

事实上,这市场也见证了芽笼士乃这个富有马来传统文化特色的地区,从甘榜到组屋区的巨大变化。

市场里售卖的商品和食品,马来风味浓厚,多是马来人爱吃的食品,常用的咖喱料、香料、食材、烹调用具,以及马来民族传统服饰,可谓琳琅满目,货品齐全。但要注意的是,这是个清真市场,不售卖猪肉类产品。

游客想一窥马来文化的特色,就不可错过芽笼士乃,到这里来看看马来民族的菜篮子装些什么、吃些什么、穿着什么。

咖喱飘香的熟食中心

看过马来民族的菜篮子装些什么之后,你可以走到市场的二楼熟食中心,尝尝辛辣的马来咖喱和食物。

想尝试马来民族爱吃的巴东咖喱饭吗?这里有一家名为“Hajjah Mona Nasi Padang”的熟食摊,可以搭配白饭的菜肴多达50种。

20170911_stb_serai4.jpg
“Hajjah Mona Nasi Padang”是芽笼士乃著名的巴东咖喱饭摊。(档案照)

从早上开始营业后,这个摊位的食客就络绎不绝,一盘盘的菜肴很快就销售了一大半,有坐在熟食中心进食的,也有带走为家人加菜的。如果你不吃辣,那就要留意了,摊主说:“看起来颜色浅白,不像咖喱的菜肴,味道可辣呢!”

此外,另一家名为“Sinar Pagi Nasi Padang”的摊位,也以售卖巴东咖喱饭广受欢迎。

20170911_stb_serai5.jpg
“Sinar Pagi Nasi Padang”也以售卖巴东咖喱饭闻名。(档案照)

在这平民价格的熟食中心吃一餐,三样菜肴加上一碟白饭,一般上花不到4新元。

中心还有另外一个摊贩,售卖的是黄姜饭,同样很受欢迎。

招牌名为“Geylang Briyani Stall”的摊贩,是子承父业的生意。摊主根据父亲秘方炮制的黄姜饭,饭香而不油腻,咖喱鸡肉嫩美够味,令许多人吃上瘾,成了忠实顾客。

20170911_stb_serai6.jpg
巴东咖喱饭售卖的是马来饭和马来菜,图为马来人喜爱的干烧咖喱牛肉。(档案照)

“Nasi Lemak Basmati Rice”摊位的马来小吃“隆冬”(Longtong)(白饭配咖喱菜),曾经获得报章投选为“10大隆冬”之一。

20170911_stb_serai7.jpg
“Nasi Lemak Basmati Rice”摊位的马来小吃“隆冬”,曾经获得报章投选为“10大隆冬”之一。(档案照)
20170911_stb_serai8.jpg
马来族的小吃“隆冬”,把白饭挤压后切块,搭配咖喱菜食用。(档案照)

走一遍熟食中心,你想吃马来面食吗?这里有叻沙(Laksa)、米暹(Mee Siam)、马来卤面(Mee Rebus)与马来鸡汤面(Mee Soto)等。同时,这里也有印度同胞售卖的印度煎饼、印度薄饼(Thosai)、印度烧饼(Chapati),以及纯用米浆和椰花油制作的甜品(Appom)等等。

除了熟食之外,中心也设有马来文化展示区,让人一窥马来文化的风貌。

斋戒月最热闹的街市

根据回教历,2017年回教斋戒月是从5月26日开始,一个月后的6月26日则是开斋节。经过一个月的斋戒之后,马来民族将庆祝开斋节。

为迎接开斋节,这一个月之内的芽笼士乃,整条街道和建筑都会张灯结彩,使整条街变得流光溢彩,充满佳节的气氛。而芽笼士乃市场及熟食中心,以及街道两旁都会有斋戒月摊贩摆卖各种食物、服饰、家居饰品等的马来风味的商品。

更有趣的是,每年的斋戒月市集被吸引来购物的,不仅仅是马来族或回教徒,也包括各族同胞和各年龄层的消费群。

想看看马来民族在开斋节穿着什么服装,有多华丽吗?这时候来逛市集最适合了!你知道马来民族在开斋节必吃的椰枣是什么滋味吗?这时候来逛市集,你可以有最多品牌的椰枣可选购。

20170911_stb_serai9.jpg
琳琅满目的马来服饰。(档案照)
20170911_stb_serai10.jpg
马来人的家具装饰品——桌巾。(档案照)
20170911_stb_serai11.jpg
为迎接开斋节,芽笼士乃每到斋戒月就会张灯结彩。(档案照)
20170911_stb_serai12.jpg
斋戒月的马来市集不仅吸引马来同胞,也吸引许多异族同胞前来逛街购物。(档案照)

当然,斋戒月市集最多的摊贩,还是以售卖马来风味食物为主。许多马来同胞在斋戒月期间都不在家中烹调,而改在下班后或黄昏开斋前,涌到这个市集来购买食物。因此,如果你喜欢热闹,那就在傍晚到这里来。如果你想慢慢逛、仔细挑,那就在白天来吧!

芽笼士乃巴刹
地址:1 Geylang Serai, Singapore 402001
最近的巴士站:B82049 (67, 2, 7, 13, 21, 24, 26, 28, 30, 51, 76, 154, 155号巴士)
最近的地铁站:友诺士站(从B出口步行约8分钟抵达)

【本特约系列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