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大海岸公路 西岸寻石记

薄饼岩特写,海浪与海鸟形成一道奇观。
薄饼岩特写,海浪与海鸟形成一道奇观。

字体大小:

沿着新西兰西海岸的大海岸公路自驾游,秀丽风光尽收眼底。海岸线上矗立着千姿百态的岩石峭壁,让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新西兰西海岸有一条总长不过100公里的“大海岸公路”(Great Coast Road),对我而言,却总有一种走也走不完的难舍情怀。

20171026_lifestyle_nz7_Large.jpg
“大海岸公路”(Great Coast Road)的地理位置。

大海岸公路从开始到结束,几乎每一步就能发现一道风景,而每道景色又堪称神奇;无论是沿海岸线矗立、千姿百态的岩石峭壁,抑或顺河流蜿蜒、青葱滴翠的茂密森林;还有讨欢的鸟儿,令人垂涎的美食,没有一样东西不叫我心生眷念,没有一秒时刻不令我忘返流连。真可谓,路虽短,景却多;篇幅少,情怀厚,我就选精华部分与读者分享吧。

整条公路最精彩之处,就在中心地带的帕帕罗瓦国家公园(Paparoa National Park),这个地方叫“普纳卡基 ”(Punakaiki),连接着一个著名景点——薄饼岩和喷水洞 (Pancake Rocks and Blowholes)。旅游咨询服务处和小小商业中心就设在景点入口处,可见其知名度和重要性。

初来乍到,我首先要寻找住处,安顿好之后,才开始首站行程。这里的住宿地点也很不寻常,我预订的自助式木屋旅舍,隐藏在亚热带棕榈和茂密丛林之间,每一栋房屋都被森林包围着。在沿碎石小径寻找自己的木屋时,我被树叶背后传来的小鸟歌声所感染,情绪飞出心怀,风是那么地清爽,绿也隐含神奇魅力。

从木屋走出丛林,再从公路步行百来米,路边又有一个森林入口小径。这条栈道有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楚门步道”(Truman Track)。进入森林,潮湿的空气弥漫着特别的清新,没有一丝俗世尘灰的感觉。郁郁葱葱的林木上,长满各种原始的苔藓和植被,仿佛这里就是阿凡达世界。踏着碎石,沿着弯曲小径一路步行,光线很暗,却充满梦幻感觉,让人心绪如彩蝶翻飞。

海滩岩石细如沙

20171026_lifestyle_nz3_Large.jpg
沿途所见风景,奇特、震撼、大气。

不消十来分钟,一道圆形的光柱射进树林,耳旁也听到了大海激昂的合唱声。走出丛林,我情不自禁地张开双臂:“啊,另一个世界,阳光明媚,气势磅礴。”

新西兰的西海岸,海浪特别地激愤,所造就的风景也更加鲜明。所有人来到这里,无不激动万分,赶紧爬下崎岖怪岩,到海滩上奔跑。

20171026_lifestyle_nz1_Large.jpg
海浪激昂,奇石耸立。

且慢!我弯下腰来,从海滩上拾起一颗类似沙子的小石块,仔细端详。这才恍然大悟,布满这个海滩的全都不是沙子,而是被海水冲刷得仿似沙子一样细小的岩石。每一颗都那么圆润,柔滑如少女的肌肤,叫人爱不释手。

若将细石子比作少女,那么站立在海水里的礁岩则可以形容为男子汉。“他们”每一位都满身棱角,如同渔夫发达的肌腱和粗糙的皮肤。刚与柔互相扶持,日夜守望,营造出的那种氛围,使人们喜悦、忘情、放纵。

20171026_lifestyle_nz2_Large.jpg
呈深黄色的“咖喱薄饼”与喷水洞。

薄饼岩和喷水洞距离楚门步道仅三公里路程。这里太出名了,因为岩石真的很奇特,一层层地拔地而起,就像由一块块的薄饼叠成。喷水洞在其中一块薄饼之中,岩石呈深黄色,朋友戏称是“咖喱薄饼”。当海水涌入岩石细小的洞中,岩洞的另外一个出口就会将海浪撕碎,怒吼着抛向天空。一堆堆雪白浪花,洒落在咖喱薄饼上面,千万年来,怎么都洗不掉那诱人的咖喱。

森林步道山雀相送

到此一游的访客很多,每个观景台,甚至每个角落都有人在拍照。喜欢宁静的我,于是离开,开车到不远处一个森林入口的停车场。

这也是我最想来的地方——Pororari River Track ,普罗拉里河森林步道。

这条沿河步道与其他森林步道是相通的,所以要真走下去,花一整天都走不完。好在各处风光各自精彩,我们可以在完全没有压力的状态下,随意而行,走到时间允许的地方为止。

20171026_lifestyle_nz4_Large.jpg
森林步道时而开阔,时而狭小,每段路程都有看不完的风景。

入口处是一片开阔的青草地,看得见两面的山脉,也听到树丛后的潺潺水声。没走几步,就见走在前面的朋友停了下来。“遇到什么稀奇事了?”我一面掏相机,一面快步赶上。

啊哈,是路边有好几只摇尾山雀正对着我们歌唱,距离近得几乎可以将小家伙捧在手掌上。它们非常热情,一直围绕着我们不停地上下翻飞。有人拿出花生米,希望礼尚往来,但它们都很客气,不接受客人的赠物。只是一路陪伴我们行走,紧紧地跟在我们身后,跳舞和歌唱。我很受感动,新西兰啊,你的纯净就像这些山雀一样,天真无瑕!

森林里的栈道修得非常好,行走的舒服感不仅来自于脚下,也来自眼前葱翠的景色和肺部盛满的清新气息。一路上时而穿越树洞,时而踏响落叶,时而河边静坐,时而跨过铁桥,好不惬意,只有时间才会匆匆忙忙,来回赶路。

自驾游注意事项

20171026_lifestyle_nz5_Large.jpg
新西兰最适宜自驾游,沿途风光秀丽,美不胜收。

这段大海岸公路,起点在过去的淘金大镇——格雷茅斯(Greymouth)。现在这里依然是个兴旺的城市,新兴行业与历史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如当地一座红色的铁桥那样,不仅别具历史特色,而且至今车辆仍可通行。这座古老的铁桥只有单行车道,中间却还有条铁轨,火车、汽车共用一桥,可谓奇观了吧?

20171026_lifestyle_nz6_Large.jpg
格雷茅斯的古老铁桥,单行通道,却是列车、汽车同行。

自驾游朋友来到这里要特别注意两件事,第一件是观察座驾的油箱,往后90多公里没有加油站,一往一返就接近200公里,人少吃两餐不打紧,车要是没油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呀;还有一件则要检查自己的荷包,因为整条大海岸公路上没有银行,也没有提款机,但旅途上的吃喝住都少不了花费。

大海岸公路的结束点,在另一个历史上的淘金大镇——西港 (Westport)。这个城市蛮漂亮的,水上活动是最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尽管西港对于游客的知名度不算高,但沿途风光神奇无比,海浪滔滔,怪石嶙峋,道路弯弯曲曲,每转一个角度就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如果不走到底,又实在是可惜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